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际自我保健日:改进生活方式 提升自身健康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58:0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际自我保健日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纪念日,是由中国企业家、“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WSMI)主席郭振宇博士发起的倡议,将每年7月24日定为“国际自我保健日”,以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倡导全球民众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通过自我保健改进生活方式、预防慢病和提升自身健康。

目前,人口结构的变化、生态环境的改变和非传染性慢性疾病(NCD)的爆发在全球范围内给个人和医疗保健体系带来重重挑战。慢性疾病治疗周期长、费用高昂,带给各国医疗保险体系日益沉重的负担,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健康公式显示,100%健康等于60%生活方式、17%环境、15%遗传和8%卫生服务。目前,大部分NCD可通过自我保健来预防。因此,自我保健对促进个人健康和医疗保健体系可持续性方面有重大潜力,对人们健康产生重要影响。实现自我保健作为整体医疗保健体系的基础,全球性的行动势在必行。

据介绍,“国际自我保健日”于2011年7月2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几年来持续在全球12个国家与地区进行推广活动。

“国际自我保健日”倡导全球民众认识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提升健康素养,通过自我保健改进生活方式、维护自身健康,其核心以自我为主体的健康理念与国家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形成了高度的统一。其首要目的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人们通过利用适当的工具和知识照顾自己,真正实现科学就医、提高全民医疗服务效率,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国际自我保健日的推广还将有助于撬动中国乃至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拉动健康消费,促进国家经济升级转型。发展健康产业不是强化疾病治疗,而是通过健康消费减少或延缓疾病发生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而健康消费需要人们有正确的自我保健知识,国际自我保健日可向人们传递这些知识。”作为“国际自我保健日”的发起人,郭振宇表示,发源于中国的“国际自我保健日”正在向世界展示一个以凝聚正能量、创造新和谐、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社会的中国新形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