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晋江践行“医养结合”一条龙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7-24 11:14: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㱓化社会,养老院里老人看病、就医和养生、保健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养老院老人就医不方便和医院病人“压床”(小病也住院,占用床位,其它有需要的病人却住不进院)的实际,福建晋江加快医疗改革步伐推行“医养结合”模式,群众不出村在家门口即可享“医养学”一条龙服务。

医养结合有了驻村医生

晋江市紫帽镇园坂村位于晋江西北部,是距市区较远的一个小山村。全村常住人口2718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就达222人。

为让操劳一辈子的老人们有一个幸福晚年,2016年底园坂村敬老院建成投用,成为紫帽镇首家村级敬老院和福建省五星级幸福院。

“目前,白天来参加敬老院活动的老人平均每天在113人以上,夜间固定入住20人,其中5人平时住家里,午餐、晚餐时间前来敬老院就餐,解决了他们饮食无人照料的问题”村主干介绍,在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方面他们可以做得来,但,一旦老人有个大病小灾的,他们就束手无策了,特别是村里还有高血压患者173人,糖尿病患者59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3人。

“敬老院就医不方便,医院又不允许‘压床’,一旦患病或康复治疗就不得不经常往返家庭、医院和康复机构之间,既延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庭负担。再者,这个村没有卫生所,群众看病就医非常不方便”。晋江市卫健局局长纪刚宏表示,群众的呼声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工作中,他们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卫生所等,鼓励医疗机构到养老机构设置诊疗延伸点,促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共赢。

在市卫健局的指导下,晋江市中医院与紫帽镇卫生院结成医共体成立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并以该院区为依托,将中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从市区向镇级和村级下移。2018年10月,泉州地区唯一一家市镇村一体化卫生所——紫帽镇园坂村卫生所投入使用,并设立家庭医生,填补了紫帽镇园坂村长期没有卫生所的空白,卫生所毗邻村敬老院,和敬老院共用同一建筑,成为晋江市唯一一家公办医养结合工作实践点。

家庭医生入户巡诊

据了解,园坂村卫生所按照规范化卫生所建设,内设有诊察室、治疗室、宣教室、处置室和中医馆,除配备卫生所普通药品设备以外,还配有网络心电图机、缴费查询一体机、中医药康复理疗设备等。

卫生所派驻一名优秀全科医生,严格按照村级卫生所的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履行政府公立卫生所的职能。驻点医师长期实行上午入户下午坐诊制度;编制园坂村重点人群管理地图;定期在敬老院开展健康教育宣讲座;协助敬老院老人、其他就诊患者办理医保结报手续和特殊病种的办理,并定期派驻专科医师坐诊敬老院。

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尤夏洪表示,通过“医养结合”将医院的专业技术检查和先进设备与康复训练、日常学习、日常饮食、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群众不出村即享“医、养、学”一条龙服务。更重要的是实现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模式,缩短了平均住院日,降低了病人的住院费用。解决了养老院老人医疗救治的问题,弥补了下级医疗单位在处理复杂病症时能力不足的问题。 

资料显示,该卫生所投用以来,到敬老院活动的老年人体检率达到100%,该村重点人群和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和血糖控制率达到91%,老年人健康教育普及率达到95%,55%以上的老年人普通患者在敬老院得到及时有效诊治,减少了患者到上级医院来回奔波的不便,当地和敬老院患者满意率均达到100%。(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