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不忘初心是事业奋斗的力量源泉

发布时间: 2019-07-24 10:29: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现实需要,是答好新时代考卷的必然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单位开展一个多月来,大家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作比较,查问题的过程中,充分理解了“初心”和“使命”的真正内涵和意义,有力提升了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医院工作的全面开展。作为党委书记在率先学、组织学和大家一起学的大氛围中,感到收获颇丰。我认为,不忘初心是事业奋斗的力量源泉,只有不忘个人的初心、不忘职业的初心、不忘组织的初心才能不断的奋斗,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不忘个人的初心,执着地去追求。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初心,这是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灯塔。

坚持时刻把誓言刻在心上。对每个党员来说,当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党的前途命运融为一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入党誓词犹如一面镜子,只有经常加以对照,以此修身正己、锤炼党性,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工作中要敢于亮出党员身份,能够干出党员的样子。发挥好每个党员旗帜作用,和大家一起为理想而奋斗。

坚持廉洁本色扬正气。医疗行业和医疗行为的特殊性,决定了医务人员必须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尤其是领导干部手中大小都有些权力,如果不注重个人修养,不注重严格要求,就容易“跑偏”。主题教育活动中的自查环节,我们突出领导干部的自我纠偏,相互间拉拉袖子提个醒,把权力转化为工作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助推工作全面发展。为确保医疗安全,改善医疗服务,防止和避免医疗纠纷发生,医院印发了《不良从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严禁推诿病人的规定》,严格规范全体工作人员的从业行为,真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尚善至美、大医精诚”的立院宗旨。

坚持注重修养有担当。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意见印发后,加强医院党的建设迫在眉睫,如何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是对党委书记的考验,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谋事创业,工作中要能担当,敢担当,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必须有统班子、带队伍、讲团结的能力,促进现代化医院的发展。工作中要多深入临床一线,督促帮助动员大家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投入改善就医环境。我们多操心让患者少费心;我们多用心让患者少担心;我们多诚心让患者有信心,真正树好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窗口形象。

不忘职业的初心,护佑好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江苏调研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这不仅为我们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更应该成为我们所有医务工作者奋斗的初心。

积极贯彻和推动医疗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面临到一些利益的分配与调整,但无论怎样改革,只要对国家发展有益,只要对患者的就医有利,我们都积极的快速行动,做到尽心尽责,全心全意为患者。为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我们医院率先在全省推动儿科医联体建设,定期组织专家到医联体单位讲学、查房,为医联体成员单位进行人才培训,通过开设绿色通道转诊,运用网络远程会诊,专家下沉基层义诊,实现了“病人不动,医生移动”的诊疗模式,让生在同时代的孩子享受同等优质的医疗服务成为现实。六年来,我们发展儿科医联体单位66家,专家下乡义诊8500多人次,培训基层医护人员25000多人次。

时刻不忘自身的公益性质。作为公立医院是党和政府为发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是展示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工作中我们努力从治好病向让孩子少生病转变。没有儿童健康就没有健康的“未来”,必须让儿童健康走在全民健康的前列,已经成为全院干部职工奋斗的共识。医院坚持和河北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等媒体密切合作,让专家每周通过广播和网站科普儿童健康知识。

真正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我院坚持以开展“三问三查三看”活动为抓手,以有效解决患者和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加快解决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明确科室诊疗范围、推进内科综合住院楼建设,积极为职工家属院办理房产证等影响制约医院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患者和职工的实际问题,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忘组织的初心,坚定的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总结到,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发展壮大,绝境逢生,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作为全省公立医院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我们紧紧抓住开展主题教育这一有利契机,强化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扎实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医院党建质量,把支部建在科室,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科室查房和交班,与科主任、护士长齐抓共管,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科室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党建工作不再虚化,科室管理也有了“主心骨”。同时,树立“书记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抓班子、带队伍、强组织”的领导能力。继续细化完善“医院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医院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适合河北省大型公立医院改革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不断强化学习,夯实党的创新理论根基。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制订了专题学习计划,采取“院领导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建专家辅导学、业余时间自主学、教育基地体验学”的有重点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学习。同时,医院组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在理论武装上狠下功夫,帮助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坚持争先创优,发挥好党员的模范作用。每个党员都是党组织的细胞。肌体是不是健康,取决于每个细胞抵抗感染的能力和健康程度。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时刻不忘党的初心,重大活动中看得到党的旗帜,重要工作中看得到党员的样子,关键时刻党员能站的出来、冲得上去,为党旗增辉添彩。主题教育中,我们开展“党员在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服务岗”竞赛活动等,调动起全员参与到践行“初心”的活动上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次主题教育我们通过学、思、悟、行,进一步理解了“初心”的真正内涵,坚定了践行“初心”的决心,夯实了不忘“初心”的思想根基。只有把个人的初心、职业的初心、组织的初心有机统一起来,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不断汲取力量,开创伟大的事业。(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