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预防感冒靠吃药?小心伤了你的肝!

发布时间: 2019-07-24 10:29:4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解惑专家:李增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呼吸专科主任、主任医师

炎炎夏日,广州天气时雨时晴,室内室外也是冰火两重天,忽冷忽热,人很容易感冒。咳嗽、头痛、流鼻涕甚至发烧……感冒病虽小,一旦被其“缠上”滋味儿却也不好受,于是很多预防感冒的小窍门、小偏方流行起来,提前吃药便是其中一种。提前吃感冒药真的可以把感冒扼杀在萌芽状态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呼吸专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增清指出,并没有一种特定药物可预防感冒的发生,即便是感冒药也不能预防感冒,反而可能产生嗜睡、恶心等副反应,过量服用某些感冒药还可能对肝脏造成损伤。想要预防感冒,多喝水、好好休息、提高身体免疫力才靠谱。

吃药预防感冒属无用功

李增清介绍,感冒分为两种,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人们常说的感冒一般是指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约占七八成,其中鼻病毒最常见,腺病毒等也很常见,此外,还有部分感冒因细菌感染导致。

以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为例,病毒感染是其发病的根本原因。面对同样的病毒,有些人不感冒,有些人却“中招”,这与个体的身体基础有关。一般而言,身体抵抗力差、重度营养不良、佝偻病患者等更容易发生感冒。

“在没有症状时提前吃药,并没有去除导致感冒发烧的根本原因和诱因,因此并不能预防感冒的发生。”李增清说,如果擅自服药,反而可能带来嗜睡、恶心等副反应,有些感冒药过量服用,还可能损伤肝脏。

房间熏醋、补充维生素C也是很流行的预防感冒的方式。对此,李增清指出,醋里面所含的醋酸不足以杀灭细菌。如果家中有过敏的人,空气中挥发的酸性气体还可能诱发疾病发作;如果真的感冒了,补充维生素C有助缩短感冒病程,但同样于预防感冒无益。

对于喝生姜水、喝板蓝根等预防方式,李增清表示,目前尚无明确的证据证明生姜水、板蓝根可以预防感冒。而从中医角度来说,感冒有风热感冒、风寒感冒之分,贸然去喝,反倒可能“帮倒忙”。

“任何方法都是不能预防感冒的。”李增清强调,与其“瞎折腾”,不如好好休息、多喝水、勤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房间做好通风。

感冒要对症下药

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以靠自身的抵抗力实现痊愈,一般三五天就会好转,最多一星期即可痊愈。如果感冒症状不是很严重,好好休息、提高抵抗力就能康复。如果病情较重,则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感冒时吃感冒药的目的是缓解身体不适症状,帮助感冒患者获得更舒服的身体状态,以利恢复。一旦发生感冒,可以认准感冒药说明书上的适应症和药物成分,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药物。

“其实所有的感冒只需要对症处理就行了,出现什么症状,有针对性地使用药物。”李增清介绍,所谓感冒药是指缓解感冒症状的药物,如针对鼻塞的抗组胺类药、麻黄碱或伪麻黄碱;针对发烧症状的对乙酰氨基酚。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感冒伴随关节疼、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需警惕流感的可能,尤其是在流感季节或家有传染病史者。若感冒两三天后病情迅速进展,持续高热,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则要当心爆发性心肌炎,应及时就医。(王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