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将有法可依

发布时间: 2019-07-24 10:33:5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共青团中央召开2019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座谈会。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将增设网络保护的章节。与此同时,酝酿多年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今年有望出台。这无疑向广大公众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将有法可依。

沉迷网络引发问题多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向来是家长、政府及社会密切关注的问题。随着互联网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的普及率也大大增加。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29亿,普及率达59.6%。这其中,19岁以下网民占21.6%,人数超过1.79亿。另据数据显示,未成年人10岁之前触网比例高达72%,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00后”自诞生起就与互联网相伴成长。该群体对于互联网的熟悉程度远超过其他年龄群体,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深受网络影响。利用互联网学习知识、开阔眼界,一方面,网络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生活;另一方面,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发展尚未成熟,很容易受暴力、血腥、色情等不良网络内容的影响。

在青少年网民群体急剧增加的同时,未成年人因沉迷网络造成不良后果的新闻也屡见报端。“10岁小学生偷刷父亲银行卡充值网游”“16岁少年偷钱打赏女主播40万元”……因青少年沉迷网络导致的诸多问题困扰着许多家庭,也逐渐演变为严重的社会问题。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全球青少年过度依赖互联网的比例为6%,中国接近10%。同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成瘾障碍纳入精神心理疾病的一类。

沉迷网络不仅影响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更对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小学生近视比例已达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除了先天性因素之外,网络设备使用频率的增加,对加深青少年近视起了负面作用。

现行法律监管不足

针对这些现象,社会各界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呼声日益增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丁磊等互联网行业代表均就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打造安全健康的青少年网络生态进行了发言。

目前,中国规范网络游戏的具体规定包括原文化部颁布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立法领域尚属空白。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中国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网络安全法》中做了相关的原则性规定。然而,随着网络对人们生活的不断渗透和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象的复杂化,现行管理办法的针对性、操作性有限,越来越不能满足当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需要。有专家认为,目前包括防沉迷在内的涉及网络游戏内容等方面的规定都过于笼统,并没有可以具体可执行的、操作性强的条款。

什么是防沉迷系统?平台运用何种技术防沉迷?技术标准是什么?筛选适合青少年查看的网络内容标准是什么?目前,这些问题往往缺乏明确统一的规定,大多根据企业内部标准,这也使不同企业在防沉迷系统的设置上松严不一。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统一的标准。有些游戏公司严格实行了实名制,有些却没有,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缺乏具体的法律标准,也使许多推进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措施难以落地。

将未成年保护落到实处

尽管目前中国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方面还存在空缺,不过这次提案座谈会公布的信息,将使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专家认为,加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工作,回应了社会密切关注的问题,有利于从源头和机制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将网络保护章节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通过立法建立行为准则、约束准则,在有法可依的基础上,专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网络平台和家长学校都应承担起责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向来都不是单方的责任。

首先,职能部门应明确监管职责,依法严格监督和审核相关网络平台开发商及运营商对制度的落实情况,对于违规行为要加强惩处力度;立法部门也需要通过不断细化法律法规以应对新的情况。其次,相关网络企业应积极承担企业责任,保护用户尤其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和隐私,落实好防沉迷系统和网络实名制,对用户作出成年和未成年之分,从而对使用时间和内容作出区分。最后,还要建立家校合作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加以心理分析和疏导,配合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同时,也应倾听未成年人的心声和意见。如此才能更好地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落到实处。(记者何欣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