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省恒台县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的创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19-07-23 15:49: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第一村医”是由淄博市首创,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的创新机制,三年内,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优秀年轻医务人员驻村帮扶,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周边三到四个村庄,每期“第一村医”任期半年。

自2017年11月以来,桓台县已派出四批51人次“第一村医”,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更惠民的健康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为全面震彻落实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健康扶贫工作,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汇聚你我力量,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号召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医务人员,每人每年到基层乡镇农村开展不少于2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这一号召得到了全县医务人员的拥护,1706名医务人员自愿报名参与,各医疗单位实行院长带头、班子成员带头,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第一村医”的工作实践表明,建立“第一村医”制度是解决基层医疗资源不均衡的有效途径,是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措施。

近期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大三桓台籍学生组成“桓乡情”爱心医疗服务队,回到家乡开展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调研山东”调查活动,对恒台县“第一村医”健康扶贫模式开展调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