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黄柏浸醋治口舌生疮

发布时间: 2019-07-22 10:38:3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医认为,长口疮是饮食所伤、食积胃热,或外感邪热、虚火上炎导致的。患者可将适量黄柏皮切丝,浸入醋液中,取浸渍液含漱,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帮助口疮缓解。

本方最早记载于唐代孟诜所著《食疗本草》。方中,黄柏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良药,尤善清泄肾经相火、下焦及膀胱湿热,与善清上焦湿热的黄芩、善清中焦湿热的黄连齐名。其味苦性寒,入肾、膀胱经,可用于湿热泻痢、黄疸尿赤、带下阴痒、热淋涩痛、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湿疮等症状。明代著作《医学入门》一书上说:“黄柏,治眼赤、鼻渣、喉痹及痈疽发背、乳痈脐疮亦用”。现代研究表明,黄柏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抗炎、免疫抑制的作用。醋主含乙酸,具有杀虫、抗菌、抗病毒等药理作用,历来被用作消肿散瘀、益血开胃、解毒、杀虫之药,并用作中药炮制的辅料。两药同用,可清热泻火,缓解口舌生疮,促进痊愈。

此外,治疗疮疡肿毒,也可用黄柏配伍大黄、黄连碾成末,醋调外搽。但本品苦寒伤胃,脾胃虚寒者忌用。(刘绍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