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年首批车型测评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7-19 17:04: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7月18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在京发布“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2019年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同步发布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当期及年度“推荐车型”评选办法和本期评选结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以及各汽车企业领导、技术专家和相关主流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自2017年发布测评体系框架以来,以第三方的视角,秉持客观、公正、公开的立场,根据市场销量大、社会关注度高、投诉量大三大基本原则选车,并模拟消费者买车和用车场景,对目标车辆进行测评。2018年12月,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发布了首批正式测评车型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和车内气味强度(VOI)测评结果,并同步发布了《车辆电磁辐射(EMR)测试及评价规程》,受到业界普遍关注。

中国汽研检测中心副主任阮廷勇现场公布测评结果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副主任阮廷勇发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年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本期共发布10款车型测评结果,发布车型涵盖自主品牌(3款)、合资品牌(6款)及一款进口车,囊括燃油车(8款)、纯电动车(1款)和混合动力车(1款),并且在VOC/VOI之外,首次发布车辆电磁辐射(EMR)测评结果。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年第一批测评车型汇总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年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汇总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根据《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推荐车型”评选办法(2019)》,评选出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年第一批推荐车型3款,他们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瑞风S3 2018款智驱1.6CVT豪华型(HFC7161MTV)、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凯迪拉克XT4 2018款28T四驱铂金版(SGM6468EBX1)、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北汽新能源EU5 R500智风版(BJ7000C5D3-BEV)。

同时,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瑞风S3 2018款智驱1.6CVT豪华型(HFC7161MTV),EMR板块以100分的好成绩获评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年第一批EMR板块推荐车型;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沃尔沃XC60 T5四驱智逸版(VCC6474H27)以90.5分的成绩获得VOC/VOI板块唯一的五星级评价,成为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年第一批VOC/VOI板块推荐车型。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安民揭晓了本期获得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推荐车型”称号的车型,并颁发证书。

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刘安民为企业颁发证书

本批次抽取的北汽新能源EU5 R500是10款车型中唯一一款纯电动车。该车型的EMR测评结果达到五星水平,这说明电动汽车只要经过良好的设计,其电磁辐射并不一定比燃油车更严重,消费者无需对电动汽车“谈辐色变”。

此外,从本批次测评结果及过往的摸底结果来看,不论燃油车、混动车还是电动车,车辆在急加减速状态下,车内的低频磁场辐射均普遍远高于匀速行驶时。但由于急加减速通常持续时间较短,并不是车辆的长时工作状态,因而在健康指数EMR测评中占比并不高,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担心。

从健康指数一直都有的VOC/VOI板块而言,本次测评结果与以往一致的是,获得五星评价依然很难。本次测评的10款车中,仅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沃尔沃XC60 T5四驱智逸版获得了VOC/VOI的五星评价,且其成绩也刚刚达到五星标准。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安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要从消费者立场出发,以公正、公开、真实的评价数据,建立科学、规范的车内环境健康评价体系,旨在为消费者选车、购车提供参考,从技术上引导并支持车企优化设计,为主管部门提供行业决策建议,促进汽车环境健康领域的发展,并最终助力国家“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刘安民致辞

下一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汽车企业以及医疗、通信等相关行业的沟通交流,持续深入推进VOC/VOI和EMR板块测评规程的优化和完善,并推出车内颗粒物(PM)、车内致敏风险(VAR)两个新板块的测评标准,丰富车内环境健康的测评维度。同时,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工作组还将致力于车内环境健康相关知识的科普,强化消费者宣传和教育,提升消费者的车内环境健康意识,承担起中国汽研作为“大院大所”的“大担当”,承担起央企应该承担的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许卫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