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基本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7-18 10:38:0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17日从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浙江省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基本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控基金”和“提质量”的双目标。

此次改革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总额预算管理;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点数法付费;对长期、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逐步推行按床日付费;对门诊医疗服务,探索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按人头付费。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杨烨表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通过制度设计来调整医生的医疗服务行为,激发医共体和医生控制医疗成本的内生动力,对参保人员就医看病不会产生直接影响。相反,还会充分释放机构改革的红利,强化部门协作,加强政策协同,建立配套机制,比如推动真正做实分级诊疗制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好的医疗资源,实现就近看病,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病人给予医保政策上的优惠。

据了解,此次改革的核心就是放权,把医保部门的精力集中到管预算、管评价、管监督上,减少对医共体内部事务的干预,支持它们通过内部资源分配调整促进整体效益提升,调动医共体自主管理的积极性。

杨烨提到,实施医共体支付方式改革,通过理顺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利益导向,把节约医保基金和增加医疗收入统一起来,促使医共体从强化健康管理入手,真正落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等政策,在源头上节约医保基金,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实现从“保疾病”转变为“保健康”。

据介绍,此次改革将达到的目标是使浙江医保基金支出年增速原则上不超过10%,到2022年,群众就医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建成医保基金预算更加合理、分类方法更加科学、协同保障更加有力、资源配置更加有效的医保支付体系。(记者黄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