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队”引领老年医学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28:3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面对我国老年疾病防治的需求,聚焦探索降低老年人多发疾病的发生率、致残率和死亡率的干预措施,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优质老年医疗资源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6家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开展老年医学临床研究、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老年疾病研究受关注

“衰老是衰弱、残疾和慢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常务副主任曹丰说,该中心聚焦“老年共病机制与防控”,主要的研究方向为:老年共病多器官交互作用机制及转归,老年共病的综合评估及个体化医疗,老年失能失智综合防治关键技术研究,老年多器官功能不全的综合救治。

当前,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牵头多项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其中包括老年人跌倒预警防护技术及产品开发、老年围手术期管理的技术方案研究、医养结合支持解决方案研究等。

“中心应发挥国家老年医学智库与学术引领作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介绍,该中心推进了“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的立项与评审工作。同时,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托该中心牵头组织制定我国《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9-2022年)》,协助国家开展老年健康领域顶层设计,为实现健康老龄化提供支撑。

“中心要成为上海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中坚力量,服务国家健康战略,融入上海及全球科技创新大势。”据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副主任陈靖介绍,该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老年神经系统与肢体残疾、老年共病防治与衰弱症、老年感染与抗生素合理应用,同时积极打造区域医联体“医老”新模式。

成都是我国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之一。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研究项目之一便是成都市长期保险失能等级评定体系的构建。编制了《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方案》,构建了涵盖“身体-精神/认知-沟通/社交”多维度参数的本土化失能评定标准,作为社保付费标准,有效减轻失能人群负担。同时,受国家医疗保障部门委托,牵头制定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标准与服务标准等。

科技成果实现高效转化

我国医疗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参差不齐,且整体水平有待提升。解决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问题,是我国开展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多家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新技术和新模式的临床转化与推广,可降低发病率、致残率,减轻疾病负担。”据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陈彪介绍,该中心建立了适用于我国老年人的衰弱指数评估方法、老年人生理衰弱的简易评估方法、老年人的社会衰弱评估工具-HALFT量表;首次提供了衰弱对我国老年高血压、糖尿病和痴呆患者预后影响的证据等。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有关老年人代谢异常机理基础与临床结合的系列研究,将基因组学、运动医学、营养学及人工智能相结合,形成对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评估及非药物干预技术。据曹丰透露,相关技术已在全国医疗机构广泛应用,有效管理肥胖患者10余万人。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唐北沙告诉记者,该中心主持及参与制定专家共识、诊疗规范和指南等共计4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90余项。具体研究成果如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高血压个体化治疗策略、产品与推广应用、老年神经变性病大数据及分子诊断与分子分型技术的推广、骨关节炎发病机理及防治研究、揭示硝酸甘油耐受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新机制、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系统及适宜技术应用推广、医养结合的应用技术与模式研究及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等。

据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执行主任董碧蓉介绍,当前,该中心建立了成都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质量评估体系、形成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基本规范,包括《居家养老服务指南》《防跌倒服务指南》《居家养老综合评估体系》《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护标准》等。

让优质技术得到推广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还积极发挥“国家队”的领军作用,依托协同创新网络,向基层普及推广适宜的疾病防控手段、诊疗技术,切实增强公众获得感,持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建立了核心服务网络体系,覆盖了全国25个省(区、市)的61家医疗及相关机构,辐射全国80%地域。开展老年医护基层万里行培训,共培训5000余名老年专科医护骨干。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推进了10余项适宜技术,如老年疾病个体化医学适宜技术临床应用、老年综合评估适宜技术、老年安全用药与合理用药适宜技术等。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展医养结合的基层医学人才培训,提升基层照护人员识别老年人各种风险的技能,培训老年专科医师、社区医生、老年综合评估人员、基层初级评估员近4000人。

据奚桓副院长介绍,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医院)已与全国42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医联体,除了临床业务上的合作、技术的指导、疑难病的讨论之外,健康科普已经能够深入社区,形成了以老年心血管疾病、老年糖尿病等为代表的健康科普品牌,辐射周围居民30余万人。在此基础上,2018年,该中心推出公益性的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建设,运用网络和新媒体,帮助老年人掌握基本的健康理论、疾病护理、用药常识和急救技能,同时为老年人提供疾病诊疗与预防、健康管理等延伸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相关负责人强调,要以学科促发展,加快学科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在老年医学学科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提高我国老年健康服务水平。(记者甘贝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