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聚才引智合作办医 县级医院赢得口碑

发布时间: 2019-07-10 16:23: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是百姓的热切期盼。在福建晋江市医院,他们不等不靠,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通过聚才引智合作办医等多种途径实现了“弯道超车”,呈现出了患者、医生、政府“三满意”的可喜局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毅宁学术讲座中

2016年7月,福建晋江市与树兰医疗集团开启合作,树兰医疗正式进驻晋江市医院和晋南分院开展实质性合作项目。三年来,树兰医疗集团带来的高端医疗资源和强大的技术支撑,有力助推了晋江市高端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

“我们树兰医疗集团派出了非常精湛的力量到这里来,共同建设晋江的医疗卫生事业,提升晋江市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现在许多疑难杂症的病人都能够在这里得到解决。”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表示,晋江市医院及晋南分院的领导对合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配合,有了这份信任与支持,树兰医疗也派出精干团队入驻晋江市医院感染科、肝胆胰外科、妇产科和心内科,保障这些重点科室的发展。合作以来,在这四个学科中开展超过600例的手术,多项技术填补晋江乃至泉州市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

除了与树兰医疗集团合作外,晋江市医院还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福建省内的相关医院合作办医,聚才引智借助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就近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为尽快提升医生业务水平,晋江市医院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协商实行“学科的双主任制”(即晋江一个科室的负责人分别由两个院的医生来共同担任),泌尿外科、呼吸内科成为首批试点科室。按照约定,今年2月13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李毅宁主任正式到岗,兼任晋江市医院泌尿外科行政主任,对晋江市医院泌尿外科实行全面管理。到任后,开展坐诊、手术、教学查房、病历讨论、学术讲座等,并提出是着重在医疗安全、诊疗规范、科研及微创腔镜技术等方面下大气力,带动泌尿外科团队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合作办医和名医坐诊等的优势,提高泌尿外科综合实力。

专家手术示范,提升晋江本地医生业务水平

对于双方合作后产生的积极影响,晋江市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刘榕臻激动地说,接轨后,门诊、住院量及肿瘤病人明显上升,大大扩大了晋江市医院和泌尿外科的影响力,像下尿路肿瘤等较高难度复杂的微创手术、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等都得以实施,还开展了经尿道前列腺1470激光汽化切除术等新技术。这让他们科的医生收获良多,多名科室人员受聘地区市级学术会委员。

晋江市医院院长陈铭表示,除了医生业务水平提升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服务,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医院收获了发自百姓内心的称赞,赢得了难得的口碑。

晋江市医院新的班子,通过聚才引智合作办医等大胆实践,使晋江市医院和晋江分院在三年时间里,在管理提升以及业务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对于晋江市医院来讲,名医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高,口碑越来越好,形成县域内名医有效应、学科有优势、技术有权威、服务有品质的发展格局,在福建县级医院中办出了特色、赢得了口碑、树立了形象。(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