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首个互联网“冠心病患者终身管理项目”在广州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7-10 14:14:55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最新推算,全国高血压患者2.45亿,冠心病患者1100万,心血管病已经成为引起国民死亡的首要病因。为更好地提升冠心病患者治疗后的健康管理水平,7月7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牵头成立南方冠心病健康管理中心,启动国内首个“冠心病患者终身管理项目”,以提升冠心病患者医疗质量为最终目标,并建立“南方冠心病健康联盟”。

image.png

数据:中国心血管病患者多达2.9亿人

“在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率、死亡率,仍然处于上升阶段,拐点未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刘勇教授援引今年3月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最新发表于《中国循环杂志》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概要》(下简称“报告”)说。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纪言教授(项目总负责人)表示,根据《2018年中国心血管报告概要》指出,中国心血管病患者多达2.9亿,其中,脑卒中患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肺原性心脏病500万,心力衰竭45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高血压患者2.45亿。

“心血管病死亡率高居首位,高于肿瘤、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特别是农村地区近几年的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防治心血管病刻不容缓”。陈纪言教授说,我们国家在胸痛中心建设认证单位已超过1000家,年冠心病介入治疗超过91万例,但冠心病死亡率仍在持续上升。

image.png

管理:治疗后1年吸烟肥胖运动不足照旧

陈纪言教授指出,一些患者以为,血管堵了,那就放支架“通波仔”,大不了搭桥手术好了,现在医学进步,没大问题,可关键是,冠脉问题治疗并不是终点,恰恰是自我管理的新起点。研究显示,近40%体重指数(BMI)>25kg/m2,37%的患者缺乏足够的锻炼活动,14.5%的患者仍在吸烟,约22%患者血压仍在140/90mmHg以上(合并糖尿病、慢性肾病有更严格的控制目标)。

据国内科研人员对17省(市、区)的70家医院的15140名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医学随访研究,发现在冠脉治疗后12个月,患者们竟然吸烟、肥胖、运动不足,照旧。就连冠心病关键药物的服药依从性都不足,尤其是冠心病患者中45.9%未服用他汀,低密度脂蛋白达标率仅23.9%;更别提目前尚不清楚的合并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冠心病关键药物抗血小板停药率等长期患者管理情况。

image.png

建议:冠心病治疗后的患者要进行健康管理

陈纪言教授指出,冠心病防治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有各界专家及社会资源的支持;另一方面,冠心病防治重在预防,通过危险因素的有效控制可降低近75%冠心病发病率。而对于冠心病治疗后的患者,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健康管理:血压管理、血糖管理、血脂管理、并发症管理、抗血小板管理、生活方式管理。

“不要以为放完支架、搭完桥,就万事大吉。”陈纪言说,术后不仅要坚持服药,还要监控血压、心率、血脂、血糖,做好戒烟、控制体重等生活方式干预,才能尽可能预防冠脉再出问题。他和冠心病生命周期管理项目组的心血管专家们特别推荐,合并血压、血脂异常(主要是胆固醇增高)、糖尿病、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人群,应每4-6年进行心血管风险评估。接近治疗阈值或中高危的个体可增加评估次数,早期控制危险因素。

image.png

发展:5G助力全国首个冠心病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在广州启动

7月7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牵头国内首个“冠心病患者终身管理项目”-南方冠心病健康管理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联合南方地区5省30多家高水平三甲医院,以“冠心病综合健康管理”理念为导向,以提升冠心病患者医疗质量为最终目标,并建立“南方冠心病健康联盟”。此外,随着5G、人工智能(AI)等技术手段的提升,“南方心血管健康联盟”也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多层级云终端管理模式,提高冠心病管理效率,由项目组心血管专家联合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共同分享并传播《冠心病防治蓝皮书》专业健康知识,提升公众冠心病防治意识。

中国有超过5亿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和肥胖等非心血管病人士,但具有潜在风险,为了有效防治和管理心血管病风险,据悉,在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一套心血管评估小程序,通过小程序扫描评估,用户可以即时知晓自身是否具备心血管疾病风险,并给出高危、中危和低危风险等级。低危可以利用小程序定期评估,中危就必须进行危险因素控制与干预,并可在小程序上形成数据,跟踪管理,到了高危,心血管医生会介入干预,通过移动终端、即时数据等技术手段长期跟踪与动态评估用户心血管风险,实现精准管理、迅速预警和第一时间干预。

image.png

据介绍,此次共有13家单位成为首批“冠心病健康管理示范项目中心”,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顺德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在首批13家医院的基础上,该平台形成了一套以专业医生为首的心血管健康管理师团队,不仅可以对冠脉手术患者(安装冠脉支架)的患者进行“专病”跟踪管理,必要时还可以提供名医和医院绿色通道进行生命急救,同时平台提供手术医院医生跟踪服务,监测、干预、治疗,确保愈后实时动态管理,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保障生命安全。

伴随着广州5G基站和移动终端的投入运营,预计包括5G、VR、AR、AI等新技术手段将逐渐与医疗技术深度融合,为医生赋能,让医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时间、空间难题,强化在线实时健康服务,辅之以医院联盟,有助于化解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更值得关注的是,偏远地区群众治疗心血管病一直是个难题,无人管理、无法管理现象较为突出,在智能手机普及的情况下,偏远地区群众可以通过在线健康教育和科普,了解更多心血管病知识,同时通过远程诊疗、协同手术,可以在当地医院就地远程享受名医名家的治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