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教练私教课后小伙急性肾衰竭 健身房中要谨防哪些“坑”

发布时间: 2019-07-09 10:44:3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健身教练4次私教课后小伙急性肾衰竭,健身房中需要谨防哪些“坑”?

据中国之声报道:“游泳健身了解一下?”现如今走在街头,这句话可谓是耳熟能详,大街小巷满是推销小哥的身影,纷纷拿着单页向行人卖力地推荐健身卡,胖的能变瘦,瘦的能变美,似乎健身成了万能的灵药。但如果身体没健好,反而“伤了身”,这该如何是好?

今年2月份,24岁的小张花了5600块钱在北京洲曼健身亚运村店办了健身卡并买了私教课。几次私教课后,小张出现了浑身酸痛、头晕、恶心等症状,但教练说练疼了、就练到位了。没多久,小张就进了医院,诊断结论为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不能说小张的个案和私教健身直接相关,但不能不警惕,健身还得科学训练。如何在参差不齐的健身市场中辨别健身教练的资质,量身定做一款适合的健身计划?

健身教练积极催课,几次训练后竟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今年2月份,小张从悉尼留学回到北京,因为之前爱吃外卖,血脂比较高,咨询医生后,医生建议规律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正好小区门口有发健身单页的推销人员,小张就在北京洲曼健身亚运村店办了张健身年卡,还买了12节私教课,一共花了5600元。

小张父亲:“他本来就不想办私教卡,他去那儿就是跑跑步、游游泳就完了。但现在健身房教练特别多,来一个人就给你围绕着,就想让你办卡,孩子也没什么经验,就办了一个最低的私教卡,12节课,一节课300块钱。”

小张私教课上的表现不是很积极,2月份就去了两次。小张和教练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在教练的催促下,3月25号小张又去了一次。小张的父亲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在这次私教课上,教练让小张在一个小时内只练一个动作。

小张父亲:“一个动作就是拿着哑铃让孩子练胳膊上的肌肉,一个小时拿轻的、拿重的、拿特别重的,把孩子胳膊拉伤了。孩子回家后胳膊都不能伸直,特别痛苦,教练说你疼才是练到位了。”

在3月25日上完第三次私教课后,教练继续催促小张去训练,不好意思继续推脱的小张在3月30日又去了一次,而这次主要是练背,依旧是一小时不换位置。

小张父亲:“30号去了以后让一个小时专业练背,练完以后孩子回家跟她妈妈说背部剧痛,腰有一些涨的感觉,我们都不懂,给孩子贴了些膏药什么的。”

4月2日,小张实在忍受不了疼痛,加上有些发烧,便在父亲的陪同下去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小张父亲:“到急诊一化验血,马上医生说你别走了,马上输液而且让我买水,一天要喝5升水,5升水相当于10瓶矿泉水,完了又输1500毫升液体,那会儿就是补液,想办法排尿把肾小管给冲开,当时诊断是横纹肌溶解症。”

私教名头真假难辨,机构拒绝赔偿道歉,消协目前在调解

4月4日,医院肾内科会诊,发现小张各项指标已经严重超标,专家让小张赶紧住院,诊断为急性肾衰竭。吉林省通化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运动医学方向主治医师刘腾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急性肾衰歇如果不加以干预,会发展成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刘腾蛟:“横纹肌溶解轻的话可能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果重的话,会出现酱油色尿,肌肉的酸胀啊、疼痛啊,或者肌肉的无力这些症状。横纹肌溶解俗称肌肉溶解,病因是由用药、不恰当的锻炼、或者肌肉组织被过度挤压导致肌肉坏死,继而坏死物质被释到血液里、在肾脏进行滤过。由于这些坏死物质可能堵塞于肾组织,导致肾血流量降低和肾滤过率降低,进而发生肾功能衰竭,这样如果不加以预,则时能会发展成为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小张的私教课教练)

目前小张的情况趋于稳定,但各项指标还处于高位,只能呆在家里静养,还需要经常去复查,原本学成归来开心工作的人生轨迹就这样被打乱了。

小张的父亲:“我们孩子原来是一个很朝阳的孩子,现在蔫了似的。原本设计好的轨迹完全被打乱了,我们看着特别难受。”

小张的父亲称,小张的私教虽然有一大堆名头,但他查询之后发现,许多都是私立的培训机构发的,教练的毕业院校“河南体育学院”也根本不存在。事后,小张的父亲去了北京洲曼健身亚运村店。

小张的父亲:“我说你把健身卡给我们退了,一般他们不退健身卡,医疗费也没多少钱,一万多块钱给我们报销,再向我们孩子赔礼道歉就算了,但他们的总经理就是不同意。”

之后,小张的父亲向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315消协投诉,秘书长刘大忠说,目前进行了一次调解但是没有什么结果,向双方收集了材料,仍在调解过程中。

刘大忠:“这个目前还属于调解阶段。双方的内容、证词包括证据,我们目前还在收集过程中。双方拿相关的证据材料,我们也跟经营者要了一些材料,比如说教练的资质证书等等相关的内容,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一次现场调解。”

专家:擦亮眼睛选择健身机构,结合自身循序渐进健身

8日下午,中国之声记者电话联系北京洲曼健身俱乐部总经理张峰伟,询问店方此事的经过,没有得到正面回应。现在不能说小张的病情和几次私教课直接相关,但健身还真得结合身体情况循序渐进,也要擦亮眼睛,慎重选择。如何在参差不齐的健身市场中,辨别优质健身房和教练?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多年从事健身训练工作的蔡教练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尽量选择当地大型的连锁健身房和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健身教练。

蔡教练:“第一很直观看他的身材和体型,如果说经常锻炼一定差不了,经验也会丰富;第二点涉及资历方面,目前来讲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就是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证书还是比较专业的,至于其他的都不要太相信。还有就是国际的四大认证,四大认证包括美国运动委员会、美国国家运动医学会、美国运动医学会以及美国体能协会,这些认证在官网上都可以查询到教练的详细信息。”

蔡教练称,健身科学讲是体适能训练,体适能就是我们身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在逐渐变强,锻炼要结合自身情况,循序渐进。

蔡教练:“循序渐进,结合着自己身体的现状,去做些适合自己的训练,无论练成什么样,一定要以健康为前提。我个人建议训练前一定要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士,你是增肌、减脂还是提供健康体适能,根据你的训练目标做适合的训练。”

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保持关注。(常亚飞 苑竞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