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高晨明:仁心仁术 务实创新

发布时间: 2019-07-08 11:28: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山西榆次有这样一个家族,从先祖至今,高超的医术传承了十五代,目前家族中从事医务工作的有十余人,堪称是“医学世家”。

我们面对的被采访者高晨明便是高氏家族的第十五代传人,得益于家风的熏陶和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对中医学相当感兴趣。“在我心里,父亲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医生,也是我的榜样。”讲起父亲高锡朋,高晨明由衷地赞叹和佩服。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父亲高锡朋秉承先祖中医药技艺,至今从事针灸治疗六十余年,1984年至1989年三次赴美国等国环球讲学,并先后被授予山西省特级劳模及全国先进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影响下,高晨明非常勤奋好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多问几个“为什么”,直到把知识点掌握完全为止。少年时期的高晨明,在医学上的天分已经崭露头角,加上父母亲的悉心教导,十二三的他已经能帮左邻右舍的人把脉论医了。

“虽然我生在中医世家,但大学我还是选择了西医专业。”高晨明说,既然自己的理想是当一个医生,那就要当一个集百家之所长的好医生。西医和中医在理念上有所不同,但最终的目的还是治病救人,如果能把中西医融会贯通,那将会造福更多的患者。

在学习西医的同时,高晨明也没丢掉中医学习。在西医课程之余,他也会腾出时间看一些中医医书,其中研究得最多的就是和针灸相关的知识。完成学业之后,高晨明留在当地的医院当一个外科医生,扎实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口碑。1982年,高晨明正式“转行”,从榆次来到北京,入职广安门医院,用自己擅长的针灸治疗法为患者除去病痛。

“我治疗过很多病人,他们的病例也不尽相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在治疗病人的同时,高晨明也不忘刻苦钻研,他所研究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针刺治疗中风,另一个是针刺治疗外伤性完全截瘫。高晨明介绍,外伤性截瘫是脊髓损伤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外伤性截瘫主要是因为脊柱骨折所致督脉损害,中医临床上以通经活络,补肾助阳为主,针刺治疗的疗效尤为明显。1994年,高晨明在《中医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针刺治疗外伤性完全截瘫261例》,随后远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彼时的他已经小有名气,当时的洛杉矶时报、星岛日报等媒体都对他作了相关报道。

此次学术交流之后,高晨明意识到自己在医术上还有很多上升的空间,便决定留在美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我父亲在加州的名气很高,正因如此,来找我看病的华人也很多。”在美国的十年里,高晨明一天都不敢懈怠,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医者仁心,我看过太多人的痛苦,深知只有好的医术和好的药品才能帮助患者。”

2006年,高晨明回国,经过积累总结,在艾灸的学术研究上,他又有了新的收获。如何才能治病兼保健?如何才能提供给人们安全且操作简单的艾灸治疗?在前人艾灸的基础上,高晨明以父亲的名字命名,推陈出新,自行研制了一种特定的艾灸罐。艾灸罐底部加有十几种中药合成的药饼,加艾绒棒点燃,通过对人体所需的艾灸部位施与灼法,起到温经通络,排毒泄热、行气活血等作用。

医学领域可探索的课题宽广无边。中医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在高晨明的心目中是神圣的,作为一名医学世家的传人,他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无论是对医术的科学探究中,还是做人的医德医风上,高晨明面对前来的患者和百姓,内心充满了责任和爱心,更使他产生了一种勇攀高峰,攻克难关,不断前行,让中医学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念和责任感。

正是有刻苦钻研和创新的精神,才让高晨明一步一步地走到了现在。行医五十载,经历了常人看不见的挫折,吃过许多人不曾吃过的苦头,也收获了劳动的硕果。在行医这条漫漫道路上,他从不曾停下脚步,“我还将发扬自己的创新精神,不断推成出新,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田丽娜 毛圣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