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温州市鹿城区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

发布时间: 2019-07-04 16:00: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与市人民医院正式设立联办窗口。首个新生儿6项服务,多道工序,全程用时不到1个小时的“出生一件事”举措亮相。这使首例办理对象张女士格外满意,她说:“之前陪朋友来,要跑5个部门,需提交10来份材料,非常费劲费时,现在填一张表格就可以了,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当天张女士在窗口人员认真指导下填写了《鹿城区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在核实材料后,工作人员当场发放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并将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准生证等相关材料原件通过温警在线APP上传至公安部门。二十分钟后,公安部门完成新生儿落户登记,并将落户信息通过钉钉群传送给社保、医保等部门,再由这些部门完成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市民卡制作、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手续。

自今年5月份,在鹿城区委改革办、区卫健局的牵头下,公安、人社、医保、税务、银行、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紧密协作,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通过部门间出生相关基础信息动态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服务。

今后,产妇在助产机构分娩出院前,可提出“多证联办”申请,由助产机构核实信息后,发放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新生儿落户、参保登记缴费、市民卡制作、产妇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服务等6个事项。预计年底前,鹿城区将实现辖区内所有产科医院“出生一件事”服务的全覆盖,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阿绵 石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