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保护脑血管戒烟戒酒戒熬夜

发布时间: 2019-07-01 10:41:1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脑血管病泛指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以脑梗死和脑出血最为常见。脑血管病一旦发生,即使立刻送医院治疗也往往会留下后遗症,所以,预防发作远比治疗重要。预防和管理脑血管病的关键在于,生活方式的调整和危险因素的控制。

生活方式管理方面,首先要戒烟、戒酒、戒熬夜。烟酒都是脑血管疾病的独立风险因素。熬夜会使人长时间兴奋,导致交感神经紧张,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损伤心脑血管功能,甚至引发猝死。其次要注意饮食平衡、情绪平静、活动平稳。饮食以低盐、低脂、适量碳水化合物、丰富维生素为原则,多吃蔬果、糙米、全谷类及豆类等。保持心情舒畅的同时,要避免过度兴奋、激动,易怒、焦燥等不良情绪会促使病情进展,应尽量规避。身体活动需根据身体情况选择,以不过度疲劳为度,进行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

危险因素控制有两方面:控制“三高”和治疗心脏病。伴有轻度“三高”的脑血管病患者可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严重持续的“三高”必须用药物控制。“三高”控制重在平稳达标,患者用药、停药、换药需严格遵循医嘱并定期随诊,避免快速降压、降糖等情况发生。此外,心脏疾病会直接影响脑血管疾病的发展,对心脏瓣膜病、心房颤动、卵圆孔未闭等脑血管病的高危心脏疾病应考虑手术治疗。

对于发病后的脑血管病患者而言,需以药物治疗为主,一般使用抗血小板药物,例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康复锻炼也是不可忽视的辅助管理措施,尤其是有明显后遗症的患者,应尽早进行康复训练,提高肢体运动功能,防止肢体挛缩和步态异常。有些患者会吞咽困难,要小口慢饮,预防饮水呛咳引起吸入性肺炎。

最后,“三高”、肥胖或长期饮酒、吸烟、熬夜的人群平时可做一下发病风险症状评估,以“120口诀”自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若发现有上述任何一种症状,应及时就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冯国栋 住院医师 郭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