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清徐控煤增绿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6-28 09:56: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作为以资源型为基本结构的民营企业大县,转型发展始终是我们的重大任务。同时,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铁腕治污为先,生态修复跟进,让清风徐来,无处不在。”27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委书记王琳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6日下午,在太原清徐307国道两侧,昔日随处堆放的煤矸石踪迹皆无,周边小散企业也基本拆除,此前扬尘污染严重的现象得到改善。县城街道两侧,工人正在紧张进行市政改造作业。

清徐县是传统工业大县,也是太原市的重工业基地之一。焦炭、暖气片、洗煤等传统产业是产业支柱。其中,焦化产业的产值、税收占到半数以上,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撑。

王琳玉说,由于资源型产业占主导,倚重化、初级化、刚性化的产业结构成为突出问题。同时,焦化企业紧邻县城周边,以焦炭生产为主,产业链条短且单一,加之生产设备运行年限较长,面临更新淘汰。

为此,清徐县按照“上大关小”“建新拆旧”“退城入园”的原则,在太原市削减、优化产能布局的基础上,促进煤焦与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有机结合,由原来的“有焦无化”改变为“以化领焦”的产业新格局,推动焦化行业实现转型。

此外,作为典型通道县和山西运力大县,受地形地貌、风向等自然条件制约,清徐县整体环境承载力相对薄弱,环保面临较大压力。

近年来,清徐县把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重大契机,先后组织数次集中行动,对非法涉煤企业、堆煤场及土小企业予以强制取缔和拆除,并大力治理散乱企业。现有的4个焦化主体企业中,一家已于5月20日被关停取缔,另外三家将于2020年全部关停后“退城入园”,铸铁暖气片企业由最高时期的50多家已缩减至5家。

“清徐县将引导煤炭洗选企业,特别是设计产能60万吨(含60万吨)以下的洗煤企业在7月底前完成转型,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清徐对迎宪焦化‘服役’17年的烟囱进行拆除,转而发展绿色环保的康养教育产业,进行产业升级。”王琳玉介绍,通过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当地倒逼铸造企业加大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投入,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活力。

此外,清徐县严格开展工业废水治理,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外管网工程并投入运行,并继续采用控源、截污、整坡、清淤等有效措施,开展汾河、潇河、东湖退水渠等17条河渠的治理,黑臭水体和断面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王琳玉说,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清徐县将继续实施“加减法”。“减法”即抓好工业排放、道路扬尘、活污水等十个方面的治理,年内完成城吴柳汾河断面、污水处理厂等治理任务,消除城乡黑臭水体,确保国、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减少大气、水、土壤污染。“加法”是在加快推动能源革命的基础上,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绿化行动,创建绿色清徐。

清徐县县长王剑峰表示,传统产业转型艰难,新兴产业竞争力不强,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有待加速培育。在污染防治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当地将继续在城市建设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修复保护等方面加速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左盛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