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为今人找回传统节日的中国记忆

发布时间: 2019-06-27 10:58: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古代寒食节时人们吃冷食,扫墓祭祖,难道扫墓祭祖不是清明节的专属习俗?大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忆的其实是山西兄弟?这些都可以从《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一书中找到答案。

事实上,传统节日是中国人的独有记忆;而节日诗词,则是是中国人的认知密码。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汇集16首经典节日诗词,16首诗词,对应16个节日,着力还原节日诗词的创作现场,破解藏在节日诗里的秘密。作者章雪峰将许多已经消失的传统节日重新拉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再现了寒食节、上巳节等已经消失的节日风俗习惯、相关诗词的创作现场、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还详细分析了这些节日在历史长河中,以何种面貌诞生、何种姿态消亡。

在24日的首发式上,章雪峰坦陈了自己写这本书的初心,“中国的传统节日里面,有很多都没有被传承下来,怀着这样一个理念,我想去唤醒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记忆,想让大家去找回传统节日的仪式感,所以写了这样一本书。我就找了诗词这样一个角度和切入点。”

他举例,《西游记》第91回写到唐僧师徒“金平府元夜观灯”,其中有一句“观不尽铁锁星桥,看不了灯花火树。”这里的“灯花火树”就是化用了苏味道的那句“火树银花合”。这句诗在800年后的小说中被化用,足可见传统节日诗词的魅力传承久远。

再如,唐代大诗人王维是今天山西人,他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忆的其实是山西兄弟。这里的“山东”,并非是指今天的山东省,而是指华山以东的王维家乡——蒲州(山西永济),所以应为《九月九日忆“山西”兄弟》。

至于寒食节和清明节的关系,《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会告诉你:扫墓祭祖,起源于寒食节,但是被清明节“吃掉”了,与此同时,它的习俗也一起被“吃掉了”。

上海大学教授兼儿童文学作家谭旭东认为,《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的角度很好,它不只是唤醒读者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找回文化的记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召唤大家过一种诗意的生活。当我们过这些民俗节日的时候,都是吃吃喝喝这种很现实的生活场景,但是我们从诗人的作品里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片风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本书其实是文化的还原。

他还特别指出,青少年读诗很重要。但是现在的老师和家长有几个趋向: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老师和家长让孩子读诗,是按照应试的需要去读的。其实古诗词里的知识并不很重要,孩子在读古诗词的时候,应该体验它的文化,读唐诗宋词的时候,应该进入它的情境,体验它的文化氛围。“孩子在学古诗词时,更重要是培养他们语言的敏感性。”(邢天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