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宏脉软件CEO黄晖:不创业,枉少年

发布时间: 2019-06-25 11:25: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这几年,“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口号正倡导着这个时代。我们走在咖啡馆、大街上总能飘来“我在创业;现在的风投在那里;明天约见投资人……”然而,对于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CEO黄晖来说,那个年代的创业却不是这样的。

黄晖,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与一般的理工男不同,沉稳热情而且非常健谈,习惯用数据辅助判断。我们在采访他的时候,正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他兴致勃勃的拿出厚厚一沓试卷,告诉我们这是读完人力资源课程后为宏脉公司所设计的人才测评工具,很有意思也很正确,帮助自己对员工管理有了更多量化的认知。

当我们谈及创业的时候,黄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作为七十年代人,1996年从大学毕业,本有机会分配到地方的税务系统当公务员,但是他却毅然选择进入了企业,经过了3年的历练之后,1999年他放弃了已经是万元月薪收入的工作,成立了自己的软件工作室,开始了创业之路。

然而创业之路的艰难和曲折完全超乎了他的想象。与在企业打工时无需旁骛其他的事情不同,从一开始成立工作室的找场地、付租金、买设备、装修到找客户、与客户谈需求、谈价格、谈合同、软件开发、实施、培训售后等一系列的琐碎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的去完成。而这些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初创企业最难走的路就是如何拓展市场,如何定位自己的方向。

宏脉一开始走的道路并不顺畅,和大多数没有背景的初创公司一样,宏脉的创业初期,仅有寥寥两三个人,以及30平米不到的办公室,连一个像样的会议室都没有。有一次遇上一个客户提出要到公司谈合作,为了能做好接待安排,只好赶紧借朋友的公司场地,然而匆忙间才想起朋友公司的招牌还挂在那!幸好在如实做了一番解释之后,客户看中的还是初创团队的能力,以及为了达成合作的努力,最终还是达成了合作。

刚创业的广州宏脉犹如新生的婴儿,有奶就吃,根本谈不上什么战略决策,只要能接单就做,不分地域也不分行业。由于都是定制型开发,没有可复制性,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每开发完成一个项目,接下来的维护和升级就要消耗团队大量的时间;在项目费用不可能进行调整的买方市场里,宏脉公司的运营越来越困难。最艰难的时侯,黄晖甚至为了一块钱的公交车费都要从抽屉、笔架筒里找一毛一毛的零币来凑!对于这个阶段,黄晖每每回顾,也是深深的感慨创业的不易!处于逆境中的宏脉,作为“掌门人”的黄晖也不断反思自己:没有市场方向、没有定位、没有策略、没有资金、没有产品、没有任何的背景和助力,有的只是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执着的坚持。

痛定思痛,经过了一系列的反思和梳理,黄晖发现自己问题其实还是出在了定位上。根据自身的条件要走出自己的路子,只有产品化开拓市场才能真正创造自己的价值。产品化是一条漫长的路,这条路的关键是如何确定方向,如何知道自己所做的产品是否符合市场。为此,黄晖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挨家挨户的派发传单,收集需求,摸索产品的开发。一开始他们定位在了运营规模小,但数量庞大,容易实现管理软件产品化的美容行业上,随着软件的不断成熟,公司终于有了一点起色。到了2006年,黄晖接到了来自河南整形医院CRM管理系统的开发需求,经过认真的调研和技术开发,宏脉团队完成了第一个版本的医美管理系统软件。前期的调研让黄晖敏感捕捉到了细分领域的商机,之后又经历了2年的不断修改和升级,宏脉终于在2008年打开了全面的市场推广之路,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也慢慢的奠定了宏脉在民营医疗机构管理软件中的地位。

2008年以后,医疗美容行业进入井喷式发展,伴随而来的是资本推动机构规范化,对企业信息化管理有了更多要求。广州宏脉此时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医美信息管理软件开发和实施的经验。充分了解行业机构创立的不同阶段需求,帮助机构在流程梳理改造、把握客户资源、有效维护客户关系、建立内部管理运营制度等方面建立一体化的管理和运营架构。到了2018年底与宏脉建立合作的机构客户超过5000家,成为中国医疗美容行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的优秀企业。

此时的黄晖已步入中年,一心扑在创业上,前几年才有了孩子的他,其实是一个十足的暖爸。只要孩子找他,无论什么时候即使在电话会议中,他都会给予孩子足够的耐心和慈爱。在黄晖的办公室里,一张温馨的家庭照片始终陪伴他工作每一天。

成功的企业,美满的家庭,本来可以沿着这样的人生轨迹安枕无忧,但已是“中年大叔”的黄晖,却再次做出二次创业的决定------斥巨资一次性在广州番禺区重点发展的CBD位置买入近3000平米的办公楼,做好人才储备扩大团队、进行产品整合和延伸、启动资本市场计划等一系列战略新举措。

黄晖开玩笑说,如果用这笔巨资在自己身上,完全可以退休做自己更喜欢做的事情了。“但是面对跟我一起打拼多年的合作团队,作为创始人,我必须为他们做更长远的规划,要不断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在他看来,医美行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需求会更加多种多样。面对不断变化的中国医美市场,只有坚持稳重、扎实,沉下去做好沟通调研,充分了解行业特点,才能研发出好的产品。

人到中年,知天命,但不服天命。正如柳传志认为,创业者是一群奔日子的人,他们不断修正人生目标,完成了一个阶段的目标后,会追求更高的目标,永不满足、永不停止。创业其实不是狭义的自己做老板,人生阶段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位置,为自己的当下角色努力其实就是最直接的创业!

MBA、EMBA纳入国家统考之后,40多岁的黄晖2018年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成为工商管理学院的研究生,为此他工作之余足足挑灯夜战准备了2年!“人生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与补充的过程。时间不是障碍,年龄也不是障碍,要与时俱进不断成长自己!”黄晖如是说。

创业是一种精神,创业永远都在路上,从这个层面来讲,如果不创业的话,那可能就会是平庸的一生吧。(凌燕)

宏脉公司17周年庆图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