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培养领军人才 创建卓越管理
——“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中国行”走进柳州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 2019-06-19 14:57: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6月14日,“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中国行”巡讲活动走进柳州市人民医院,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乔奎姆•海文斯博士和亚当•莱特博士到该院访问并进行学术讲座,使该院广大干部职工不出门就能学习到国际顶尖院校的学术思想。

讲座前,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建青,副院长林正奎、黎荣山等相关人员在接待室举行小型座谈会。杨建青院长首先对哈佛大学医学院两位专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双方对各自医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亲密交流与探讨。两位专家表示,此次到访柳州市人民医院,了解了医院在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见到了很多优秀的医生,相信通过这次交流,能促进双方互相学习,共同发展。随后双方合影留念。

下午3点,讲座活动在第一学术厅举行,院领导杨建青、廖庆兰、林正奎、廖流涛、黎荣山、何志洪及2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热情高涨。

杨建青院长在开幕式上作致辞,他表示,哈佛大学医学院是世界最顶尖级的医学院,汇聚了全世界最顶级的医学专家和最先进的医疗科技,拥有很多世界上最前沿的医学研究成果以及最新的科研设备。柳州市人民医院在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向世界级标杆医院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有幸邀请两位专家来院讲座,让我们可以近距离向世界顶级医院专家学习,学习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前沿技术和先进理念,搭建起柳州市人民医院和国际先进医学院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随后,乔奎姆•海文斯博士和亚当•莱特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有效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的项目》和《医疗领域的机器学习》的精彩讲座,内容涵盖医疗卫生行业的前沿、热点。

乔奎姆•海文斯博士从领导力、团队协作、沟通三个要素出发,阐述了如何组建高效团队,以及开展质量和安全项目的做法和意义。并以该院的小肠梗阻临床路径、急诊普外科手术核查单、阿里阿德涅实验室手术安全核查单三个案例为例,详细阐述了在使用临床路径、项目清单等质量改进工具时如何组建高效团队、用好信息化工具,确保质量改进项目能真正落到实处。

亚当•莱特博士结合具体的案例介绍了美国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情况,他从搜集数据、提取特征、标注病例、学习、评估、使用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监督式机器学习的方法,还谈及机器学习面临的挑战、前景、学习的途径,并表示如今随着计算机能力的提升,大数据变得触手可及,医院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推动发展。

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两位专家的讲解,就理论与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两位专家给予了细致解答。

讲座结束后,乔奎姆•海文斯博士和亚当•莱特博士参观了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监护病房、急诊抢救室等,对医院重视患者就医体验以及医院的管理理念、服务理念表示赞赏。

此次巡讲活动,使医院管理者学习了以哈佛大学医学院为代表的国际最先进医院的管理理念与工作经验,为大家打开了视野,有助于医院管理质量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柳州市人民医院将以此次巡讲活动为契机,将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现代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方法应用到医院管理实践中,通过不断的学习,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