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首个精准医学3D打印中心落户河北省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 2019-06-19 15:10: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6月18日上午,河北省人民医院精准医学3D打印中心开科仪式在医院医技四楼精准医学3D打印中心举行。

河北省首个精准医学3D打印中心正式落户河北省人民医院,该中心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河北省医疗事业正式迈进3D打印时代,同时也推动了河北省人民医院各项医疗技术的发展,成为医疗行为中的得力助手,对病人来说更是一个福音,在不久的将来必定成为新时代医疗发展的重要标杆之一。

据了解,3D打印技术萌芽于上世纪末期,发展于本世纪初,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该技术也得到迅猛发展并迅速渗透到各个行业。特别是在医疗领域中,更是得到了迅猛发展,可以说是一项颠覆了传统医学诊疗方式的革命性技术。

3D打印(3D Printing)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Additive Manufacturing,AM)运用粉末、光敏树脂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把三维结构的物体分解成二维层状结构,逐层累加成为三维物品。

医学3D打印技术从2007年至今主要应用在活性细胞、蛋白及其他细胞外基质、体外仿生三维生物结构体:如细胞模型、类肿瘤组织模型等,并与科研、教学、临床相结合。

3D打印模型是如何制作的呢?简单来说就是通过CTMR得到的影像数据进行分析,通过三维重建并确定设计方案,然后进行3D打印,制作成实体倒模供专家在术前进行详细的来了解病情以及组织结构,从而提高治疗效果和手术成功的机会。

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学精准3D打印中心的成立,将为医院肿瘤科、骨科、口腔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肝胆外科、脊柱外科、康复科、整形外科等科室的手术设计提供个性化手术方案。手术技能培训演练-脑室穿刺手术模拟,还可通过打印出来的实体模型,进行医生患者之间相互交流。(王科 马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