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让老百姓分享健康幸福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6-19 15:20: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温州市鹿城区“红色星期天•党员在行动”志愿者活动日前在该区南郊街道西屿社区通泰亭前举行。在免费志愿餐饮供应点前,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居民早已排成长队;闲聊之余读一读分发的健康教育和食品安全知识传单;中医院的志愿者们为中老年人群免费提供量血压、贴敷贴、推拿等服务……。这样的一幕幕景象每周三、周日都会在通泰亭上演。

迄今为止,通泰亭的党员志愿服务已经开展了50余场,其中,免费理发、义诊服务、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都有专业团队来助阵。通泰亭义工队、社区卫计服务中心、温州金克明律师事务所、温州东华医院、电信欢乐song团队、惠爱义工队、鹿城农商银行南郊支行等志愿者服务团队争相前来助力。

通泰亭地块过去曾经是通泰小区人工湖配套设施,但因各种原因,截止2016年前的近10年的时间里都被当成堆放建筑垃圾的垃圾场。每到夏天,此处空地垃圾成山,蚊蝇滋生,这和附近小区整洁优美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也一直影响着这里的健康卫生环境。

一个废弃人工湖被当做了垃圾场使用让人们皱起了眉头。直到一日,通泰景苑业委会主任高雪龙突发奇想提议道,“这么好的位置,可不可以改成一个供大家玩乐休闲的地方?”于是,原葡萄村党总支和西屿社区党委共同牵头,小区业主、附近居民和葡萄村民热心筹资,历时210天,就把这里建成了古色古香的通泰亭文化长廊。

2018年12月2日,通泰亭迎来第一笔捐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群众送来了善款。之后,越来越多的居民慷慨解囊。时至今日,已收获善款23650元,党员志愿者们将收到的款项详细进行了登记并制定了爱心款使用制度,对爱心款进行妥善的管理、记录和公示。

西屿社区党委还不失时机地把金会昌家园和通泰景苑作为“红色管家”试点培育,组建了党员比例达到50%以上的业委会队伍,通过“1+3+x”基层治理模式,整合辖区11家职能站所、两新组织资源,依托服务清单制、红色议事制、项目领办承诺制、双述双评制等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人工河变干净了,也没了臭味,重新回到了健康小区的景观之初。”

“我们业主自掏腰包,亲力亲为,修剪绿植,给标志性建筑装饰彩灯,让小区生态环境健康安馨,更有家的感觉。”

“我和邻居朋友每天早上准时来这里锻炼身体,逢年过节这里还有节日活动。”……

“红色管家”试点获得了居民们的肯定。经联席会议审议,以“十大民生项目”的形式确定下来。如今,金会昌家园南门的停车规范项目和篮球场修缮项目不久也将落成,一个让人民群众分享健康幸福生活的努力变为了现实,社区的共产党员们在这里脚踏实地履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阿绵 夏威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