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航空总医院 “一站式”服务 提升患者就医获得

发布时间: 2019-06-18 14:40: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我想预约下礼拜的专家?”“医保报销该询问哪里?”“医保卡故障怎么办?”……在医院就诊,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从门诊楼到住院部,如果患者或家属绕来绕去找不到要去的地方,难免会有不悦的就医体验。

“医院这么大,我想少跑路!”这是患者的普遍心声。

“可以!”航空总医院这样表示。

航空总医院客服中心副主任赵颖介绍说,自2018年9月下旬开始,航空总医院基于“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解决病人最常见的问题入手,在门诊大厅显眼位置,成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为患者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赵颖介绍,此前,医院导医、医保、病案等部门各就其位,各司其职。为优化医院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医院将“患者少跑路”思路融入患者就诊的方方面面,让“机器跑”、“信息跑”、“数据跑”代替患者跑。因此,医院客服服务中心将医保、医疗、财务、客服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服务窗口前移,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据了解,航空总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主要功能包括提供医保咨询,门诊病历处方、诊断证明补打,门诊患者的休假条、病历审核及盖章,复印与诊疗相关的资料,打印收费单据,分时段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挂号等,此外,还有一些便民服务,如轮椅出借,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糖果、纸杯、雨伞、针线包、花镜、纸杯、纸巾等。

“喂,您好,这里是航空总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您好,我想预约挂号。”“好的,请把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告诉我。”作为电话和现场预约挂号窗口,一站式服务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对患者提供耐心、细致、快捷的预约挂号服务。运行以来,通过电话、现场在一站式服务中心窗口预约挂号的患者逐步增多,极大地促进了患者的有序就诊。

在轮椅外借方面,医院联手第三方APP共享轮椅,手机一键下单,全程手机交易,也不用再像过去还需要交现金一系列繁琐的流程。

在门诊病历打印方面,患者对“一站式”服务好评度很高。正在服务中心打印病历的王阿姨讲到,没有这个服务中心之前,她每次要跑到医院最东侧的档案室去找档案,再复印,路程远。现在,只要在服务中心出示就诊卡,就可以打印门诊病历,既方便又快捷,王阿姨表示,很满意医院的这项服务。

“一站式”服务中心,是航空总医院近年来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进行的诸多探索实践的一个缩影,也是航空总医院积极落实北京市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行动计划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系列举措,航空总医院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医院这座白色的殿堂更有温度。(赵宸 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