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房颤危害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 2019-06-18 10:24:0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我国35岁以上人群房颤患病率约为0.74%,其中8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7.5%。快速和不规律的心房跳动会使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并随着血液流至全身各处,若血栓堵塞脑血管就会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即中风,是房颤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近日,由中国心脏健康教育联盟联合中国房颤联盟、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晕厥分会发起的“2019中国心脏健康教育周”在北京陆续开展,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的心内科专家走进社区和医院,为居民和患者提供了大型房颤疾病知识科普讲座及义诊主题活动。

据了解,时值第七届“中国房颤日”之际,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大第一医院、健宫医院、昌平区医院、朝阳医院、积水潭医院和清华长庚医院等也纷纷发起义诊,覆盖社区群众近千人。罗氏诊断也积极参与义诊活动,提供康固全凝血检测仪用于华法林抗凝患者的国际标准化比率(INR)义诊检测,辅助专家根据检测结果给出专业诊疗意见,并进一步提高房颤患者的抗凝管理意识,降低华法林抗凝的出血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刘文玲教授指出,房颤容易导致心力衰竭等,增加血栓和脑梗的发病风险,增加患者的死亡率,其危害不容小觑。预防房颤导致的脑卒中是房颤治疗最重要的目标,抗凝治疗是目前预防房颤导致的脑卒中最有效的方法。目前我国大部分房颤患者对于抗凝的重要性和规范性的认知和重视正在逐步提高,而及时和正确的抗凝治疗是降低中风事件发生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抗凝治疗个体化要求高,目前最常用的治疗药物华法林,其疗效容易受到饮食和合并用药的影响,因此服用华法林的患者需要至少每月检测一次INR值,并据此基础及时调整华法林的使用剂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INR安全有效的目标值范围为2.0-3.0。INR超出目标范围时,提示药量过大,患者有出血的风险;INR低于目标范围时,提示药量过小,患者有血栓形成的风险。(吴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