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就业扶贫有高招 精准帮扶显实效
——丰润区人社局精准就业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6-10 10:59: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多亏了人社局的帮助,圆了我穿‘白大褂’的梦,每天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特别幸福。”今年32岁的丰润区丰登坞镇贫困劳动力张美凤,曾就读于医专学校,经过人社局三个月的护理专业培训,张美凤美梦成真。

近年来,丰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建立动态就业帮扶台账、开发公益岗位、精准实施技能培训等措施,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实现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无缝对接,将短期脱困和稳定脱贫有效结合起来,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区152名贫困劳动力有126名顺利实现就业,除去因学、因兵、暂无就业意愿的26人外,就业率达到了100%。  

“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不是静态的,而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这就需要我们扶贫干部经常到贫困户家走一走,访一访,为贫困户把把脉,找找拔除穷根的良方,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工作台账‘指南针’作用。”该区人社局局长李德双说。为准确对接贫困对象,该局在扶贫办及上级部门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的基础上,依托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站,定期深入到贫困对象中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其性别、年龄、学历、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求职意向和培训需求等情况,为每名贫困劳动者建立了精准、详实、动态的扶贫工作台账。

在精准识别过程中,该局还发现大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较弱,甚至身有残疾,有的还上有老、下有小,出不了远门。为了让这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该局专门开发推出了11个公益性岗位,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开展了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培训。

家住白官屯镇的李丽环自小患有小儿麻痹,孩子尚未成年,公公患有脑血栓,一家人靠低保生活。通过人社局公益岗位帮扶,李丽环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如今,她在白官屯镇从事保洁工作,“我依靠自己的劳动有了稳定收入,可以养活老人和孩子了,一家人的日子也有了盼头儿。”李丽环欣慰地说。

为扩展就业扶贫渠道,该局还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丰润电视台、“唐山你好”微信平台等开设就业扶贫专栏,及时发布和推送企业招工信息;积极协调唐山通宝、佳冠实业等企业多次开展“送岗入户”活动,先后举办8场就业扶贫专项招聘大会,提供用工岗位200多个,千方百计为用工企业招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双向搭桥。

此外,以就业需求为导向,该局面向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技能培训。“我们开展的技能培训活动,一定要从贫困劳动力的自身特点和主观意愿出发,做到量体裁衣,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员学习的热情。”该局扶贫负责人说。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局共举办“一对一”引导性培训6期,完成引导性培训126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就业意愿并有就业能力的劳动力参加培训,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刘倩 边新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