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重在扎实

发布时间: 2019-06-06 14:51: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两个多月来,河北省儿童医院院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患者就医体验的改善,一线调研掌握准确情况,召开协调会制定落实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分工、责任和落实时间,各职能处室按医院《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分工负责,齐头并进,积极改善医疗服务理念和措施,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扎实推进让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开花结果。

门急诊就医布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医院根据不同科室诊疗情况,按系统分区,进一步规范和改善就诊流程,统一科室标识,在医院显要位置张贴指示牌、就诊流程及就诊须知等,方便患者到医院后能更为顺畅的就诊,做到了标识明显好看到,门诊布局科学好找到,就诊方便秩序好维护。为缓解就诊高峰排队时间较长问题,医院依据季节变换、疾病发病情况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就诊高峰,专门制定了《应对就诊高峰期诊疗工作预案》,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推行弹性工作制,各科室科学调整门急诊,病房及药房医务人员排班,保障医疗秩序平稳有序。医院还出台印发了《关于严禁推诿、拒收、转介患者有关规定》保障患者就医权益。加强教育引导,注重做好患者隐私保护,在实现“一室一患”上下功夫。

门诊服务模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结合医院门诊病人就诊规律,整合了门诊一楼总服务台功能,将总服务台工作时间提前至早7时30分,服务内容涵盖:预检分诊、义务导诊、就诊流程咨询、医保政策解答、诊断证明盖章等。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措施,简化借用手续,免费提供轮椅、平车等设施。完善门诊及药房叫号系统,在保障患者隐私前提下,通过门诊一卡通系统为患者提供自助挂号、缴费、取号、打印胶片、检验及影像报告等全流程自助服务。实现了自助打印、网络查询等形式,为患者提供检查检验结果、就诊项目、药品、单价、费用等信息查询服务;进一步完善了手机信息、电话告知检查检验结果、就诊项目、药品、单价、费用等信息查询服务,为患者提供了众多方便。

诊疗服务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和水平,建立多学科诊疗协作机制,合理检查、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推行检验结果互认和影像检查资料共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验、检查。持续改善护理服务,组织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患者回访,畅通投诉渠道。医院印发了志愿者活动方案,最大限度加强一线的服务人员,提升引导救助帮扶质量,注重人文关怀,持续改进医疗服务。及时调整医德医风考评委员会,督促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廉洁自律“九不准”规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宣传工作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在整个改善患者体验过程中,宣传工作坚持上一线、靠前站,不断把工作开展情况通过院刊、院网、电子屏及时宣传,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宣传做好诊疗服务“一卡通”使用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知卡、用卡环境和社会氛围。采取多重举措加大宣传预约诊疗的方法、途径,不断提升患者预约诊疗服务比例。积极向媒体推介医院的经验做法,让更多患者了解如何方便就医的同时扩大了医院的美誉度,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营造良好氛围。(尤国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