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腰痛病不可简单小视

发布时间: 2019-06-04 09:23: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遭遇腰痛,往往适当休息,腰痛就会逐渐减轻,大家也就忽略了腰痛所代表的含义。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治医生毛森提醒大家:

腰痛最常见的原因,往往是我们脊柱系统的退行性变,通俗的讲,就是脊柱的衰老。人的一生中,不同年龄阶段和不良的用腰习惯,都会导致不同原因的腰痛。年轻人一般以劳损为主,中年人就要考虑是否有腰椎间盘突出了,老年人可能是腰椎骨关节病引起的腰痛。而不良的用腰习惯,比如久站、久坐、弯腰拿重物等等,都有可能加速腰椎的退变,从而使不同的疾病发生,而产生腰痛。

当我们第一次遇到腰痛时,虽然有可能很快就缓解了,但是对腰痛原因还是应引起重视的,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良好的用腰习惯,这对预防腰痛再次发作会有不少帮助。我们推荐,持续坐或者站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可以通过变换姿势,如站起来走两步,或者稍微坐着休息会儿来改变腰椎系统的状态;长时间的坐或者站立时,可以考虑佩戴护腰保护;平时锻炼中,也可以考虑适当加强核心肌力的训练。

但作为腰痛的患者,如果采取了一些措施后腰痛没有缓解,或者仍频繁出现,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因为腰痛引起的原因很多,除了腰椎、椎间盘、肌肉、韧带问题外,还有可能是肾脏、胰腺等其它问题引起的,也可能是全身疾病在腰上表现。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腰痛,尤其是第一次腰痛出现,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郭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