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红基会启动贫困先心病患儿救助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5-24 15:50: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5月14日至18日,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批准成立65周年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明心基金联合兵团红十字会、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在兵团辖区内开展“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覆盖了兵团辖区8个师及部分团场。

筛查活动采取在图木舒克、石河子、乌鲁木齐三个点集中筛查与个别偏远地区入户探访相结合方式,五天共接诊患儿137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40名。本次筛查活动也意味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贫困先心病患儿三年救助计划正式启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所处区域集中在两大沙漠边缘和边境线上,距离腹心发达地区较远,环境条件恶劣,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全兵团有4个国家级贫困团场,许多偏远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受经济、医疗条件限制不能得到及时治疗。

为助力兵团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兵团医疗、医护水平的提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明心基金在兵团实施三年贫困先心病救助计划,除了安排本次筛查中符合手术指征的所有患儿接受免费治疗外,今后三年内,对兵团辖区需手术治疗的贫困先心病患儿也将全部提供医疗救助。同时,还将组织兵团所属医院心血管病领域专科医护人员到内地知名心血管病医院进行免费带教学习。

5岁的柯尔克孜族小姑娘阿依思孜木(化名)是这次筛查的幸运儿。阿依思孜木家住三师托云牧场,母亲是阿克加尔边境派出所护边员,父亲在口岸打工,家里还有个曾祖母需要赡养。阿依思孜木从小就容易感冒发烧,2017年在一次发烧就医时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庭不富裕,也不知道上哪治疗好,一年半来,这对年轻的父母一直忧心忡忡,特别是母亲做为护边员一次到边防工作要10天才能回来,工作期间特别牵挂女儿的身体。由于牧场在边境,离图木舒克市筛查点有350公里距离,5月15日筛查队专门来到阿依思孜木家给她做检查。医生告诉阿依思孜木的父母,孩子患的是动脉导管未闭,可以做介入手术,损伤小,治疗后就可和正常孩子一样了。父母听后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感觉心里一下踏实了许多,这次救助也为他们减轻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孙心妤(化名)是兵团第9师170团辖区的患儿,爷爷和妈妈带着她坐了近7小时的火车从塔城来到石河子参加17号的筛查。我们通过心妤的爷爷了解到心妤曾祖父1959年从河南来到新疆支边,全家建设新疆、扎根新疆,到心妤已经是军垦第四代了。心妤去年体检时发现有先心病,家里上下都很忐忑。这次听说有专家前来检查并提供免费治疗的机会,全家都非常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红会给予支边后代健康的机会。经过检查孩子患有室间隔缺损,尽管目前不适症状不太明显,但医生建议这种情况仍需要尽早治疗。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17年与无锡明心心脏病救助基金会发起设立天使明心基金,致力于贫困先心病患者的救助。两年来,在无锡明心心脏病救助基金会、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爱心网友的支持下,先后在新疆、云南、江苏等地开展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活动,累计投入救助款项近1000万元,救助患儿400余名。无锡明心心脏病救助基金会、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将继续为新疆兵团三年贫困先心病患儿救助计划提供资金与平台支持,确保每一个符合手术条件的兵团先心病患儿都能得到免费医疗救助。(郭江 摄影:付春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