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成立双心医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5-24 11:00: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8日,“河北省双心医学专业委员会暨河北省双心疾病第一届学术交流论坛”在石家庄市以岭健康城召开,此次论坛是由河北省健康教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双心医学专业委员会发起并主办的。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胡大一担任大会名誉主席,河北省二院心内科主任李亮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顾问由省内外知名专家组成。

大会执行主席河北省二院心内科主任李亮讲话

本次会议立足临床,面向基层,选取“双心医学,让医学回归人文”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会上邀请多位国内著名心血管专家及双心疾病研究专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旨在搭建河北省双心疾病与相关疾病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全省心血管疾病与双心疾病的诊治进展,开展多中心研究及多学科合作。

会议现场

据专家介绍,尽管心血管病诊治新技术、新药物飞速进展,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仍然逐年递增,且心血管疾病治疗疗效也并不乐观。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精神心理障碍与心血管疾病共病问题(双心疾病)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目前,在我国心血管专业门诊与住院患者中双心疾病发生率高达50%,但心理障碍的诊治率低下,综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中大量有心理障碍的患者被漏诊误诊,导致临床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及心理压力。所以,促使综合医院心血管医生充分掌握与处理本科患者的心理障碍已成为当务之急!

“双心医学”简称“双心”,是心身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在强调治疗患者躯体上存在的心血管疾病的同时,关注患者的精神心理问题,尊重患者躯体上存在的主观感受,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出发,倡导真正意义上的健康。

合影留念

本次大会着重把最前沿的双心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科研技术和理念、最新国内共识和临床诊治进展,传播给更广泛的临床心内科、精神心理科、全科等相关学科医生,使会员能够在短期内初步掌握、识别及处理综合医院中存在的心理障碍。

会上,相关专家表示,今后双心医学专业委员会将着重探索适合综合医院心内科医师的双心模式,让双心医学不再神秘,成为一项适宜的、实用的、高效的、学习曲线短的技术,使双心医学变得贴合临床,明晰简约,为广大心内科医师所用。在临床实践中,尽量优化双心诊疗流程,通过初步筛查、进一步评估、采用心理治疗及精神类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模式。当发现患者患有心理障碍后,由心内科医生和精神心理医生共同面对患者,一起解决患者同时存在的躯体痛苦和精神心理创伤,及时为患者提供人文关爱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规范生活方式,纠正不良习惯,减轻心-身负荷和精神压力,必要时予以抗精神-心理疾病的药物治疗。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从重视治疗到与关爱并重,从关心疾病到关心病人与疾病,从疾病局部观念向整体医疗观转变,从“心身医学”观念入手,在“双心医学”带领下回归人文。这将会大大提高“双心疾病”的治愈率,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减轻患者看病负担。(王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