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体育健康强身心 国际象棋走出“中国范儿”

发布时间: 2019-05-14 10:52: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体育项目与人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但也各有玄妙之处。“棋术里有种打法叫作触网,这让对手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讲起国际象棋战术,今年33岁的杨怀备如数家珍。和同龄人相比,他似乎显得更沉稳,但沉稳里偶尔又带着俏皮和活波。

杨怀备是杨家将后人,杨四郎第三十七代嫡孙,在家族传承影响下,自小熟读各类兵法。“在读兵法之余,我也很喜欢研究各种棋类。”在讲到如何和棋道结缘,杨怀备坦言自己在这方面的悟性很高,身边的同龄人少有对手,就连棋艺高超的长者,和他过招也讨不到便宜。

初二那年,杨怀备正式和系统地学习棋类,凭着天资聪颖,他很快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那个时候只是觉得棋类游戏很有意思,但随着时间慢慢推移,我越发觉得棋文化底蕴深厚。”进入大学那年,杨怀备以棋会友,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接触到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和中国传统的象棋相比,在规则和战术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有丰富的经验作支撑,加上极高的悟性,杨怀备很快掌握了国际象棋的要领,并辅以杨家兵法,在对弈中总能出奇制胜。

在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杨怀备,在朋友的推荐下,进入国际学校给孩子们教授国际象棋课。他坦言,从小到大自己的生活过得清苦和窘迫,给孩子们上课最大的原因是需要缴齐学费和赚取生活费。在和国际学校的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杨怀备也逐渐感受到了教学的乐趣,“虽然大家国籍不同,但那种求知欲和喜悦的感受是大家都是相通的。”

大学的教学经验为杨怀备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毕业之后,杨怀备进入企业做策划工作,但他觉得很迷茫,这似乎并不是他理想的工作状态。2011年底,他辞去工作,加上恩师刘文哲的逝世,双重打击让杨怀备进入人生的低谷期。

“刘文哲老前辈是中国棋道学派奠基人,我有幸得到他的指点和教诲,让我获益良多。”杨怀备说,恩师的离世让他悲痛和惋惜的同时,也有了新的思考,如何让中国的传统棋类文化传承下去?如何让国际象棋走出“中国范儿”?

带着这种思考,杨怀备沉淀了一段时间,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万事开头难,中间也难,人们对国际象棋的认知陌生,这导致了无法打开市场的局面。好不容易有点起色,和合伙人的分歧直接导致了杨怀备创业生涯的“滑铁卢”。

2014年年底,偶然的机会让杨怀备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刘瑾,两人一拍即合,创立了黑白天地棋道。“来我们这儿学习的孩子也好,大人也好,在学棋之前,首先要修身。”杨怀备认为,在棋道里,讲究“击败自己,促进彼此”,浮躁、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等在与人对弈的过程中,是致命的弱点,只有克服和打败这些弱点,才有可能运筹帷幄,击败对手。

“其实我们讲击败对手,只是一种竞技结果,但真正意义上的自我修行,还是要不断打败和超越自我,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完善。”杨怀备对于棋道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能让中国棋道文化传承,让更多人去了解它,对中国人的健康修身起到良好的作用,并在国际上也能拥有自己的风格,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会一直在路上。”(田丽娜 毛圣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