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健康扶贫要防范“福利陷阱”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12: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29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本报记者关于“健康扶贫中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政策存在落差较大现象”的提问,相关人士表示,应建立稳定持续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防范“福利陷阱”的出现。

山西省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介绍,近年来在吕梁市“三保险、三救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贫困户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明显提高,但同时有些非贫困户特别是边缘贫困户容易滋生攀比心理。吕梁市坚持问题导向,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科学确定贫困户报销比例。2017年、2018年吕梁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87.5%和92.9%。综合考虑群众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为保持工作连的续性、稳定性,全市报销比例维持在90%左右。并根据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实行差别化的报销标准,推动形成合理的就医秩序。同时,吕梁市适当提高非贫困户报销比例。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岚县、兴县等在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将非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实际执行效果较好。

郭震威强调,健康扶贫政策既要保证报销比例达到一定水平,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吊高胃口,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介绍,内蒙古从政策制定方面,一方面推进防病行动关口前移,预防贫困边缘户因病致贫、返贫。另一方面针对贫困边缘户,积极探索制定相关政策,使其得大病后,同样能够享受到合理的健康扶贫政策,从而让他们不再掉到贫困“池子”里。(记者于梦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