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沈阳职业病发病率近年来逐步降低

发布时间: 2019-04-28 16:20:4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4月25日-5月1日是全国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据辽宁省沈阳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沈阳市职业病发病率近年来已逐步下降。

目前,我国法定职业病有十大类132种,其中沈阳地区常见的职业病主要有矽肺病、尘肺病、急性中毒等。

尘肺病主要是水泥、陶瓷生产企业工人容易发生的职业病,难以医治,必须重视预防。相关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要求企业把防护工作做到位。工人也要加强防护意识,筑好个人防护的“最后一道防线”,日常工作中按规定佩戴好专业的防护口罩、眼镜、手套等。“随着宣传和执法力度的加大,沈阳市职业病发病率近年来已逐步降低,不少大企业已多年无一例职业病发生。”

辽宁省疾控中心也对预防职业病给出了一些建议:

1.尘肺病人有哪些临床表现?

答: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此外一些病人可有喘息、咳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状。尘肺病人即使在咳嗽很少情况下也会有咳痰,煤工尘肺病人痰多为黑色。几乎每个尘肺病人或轻或重有胸痛,胸痛部位不固定,多为局限性,一般为隐痛、胀痛、针刺痛等。

2.工人接触苯及苯系物都有哪些危害?

答:苯及苯系物的急性中毒主要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轻者表现为头晕、恶心、胸闷和乏力等症状,严重的出现昏迷,甚至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长期接触苯可引起骨髓与遗传损害,血象检查可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全血细胞减少与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发生白血病。

3.如何预防中暑?

答:(1)高温天气午前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2)要充分饮用凉开水、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3)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4)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5)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增加抵抗力,减少中暑诱发的因素;(6)可随身备有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记者胡婷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