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探索营养师培训之路 福泽千家万户身心健康

发布时间: 2019-04-28 11:36: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4月24日,由北京营养师协会主办,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协办的国民营养与健康北京营养师协会营养师培训实践项目发布会暨2019营养师职业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只有全民健康,才能全面小康”的精神,紧抓与民众密切相关的营养问题。北京营养师协会对规范我国营养师人才培训进行了创新和大胆尝试,本次启动营养师培训实践项目,十二家医院成为首批培训基地;同时就我国职业营养师队伍发展方向、助力2030健康中国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本次会议分别由北京营养师协会副理事长、国家卫健委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王琳,北京营养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培训部主任田向阳主持。

杨月欣理事长致辞

杨月欣理事长为大会致辞。她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民健康已经成为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同时预示我国营养事业的春天已经来临。为贯彻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精神,普及营养知识、造福于全社会,北京营养师协会多年来,在规范营养师培训、加强营养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孜孜以求。今天实践基地的成立,是北京营养师协会协会拓展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相信协会与基地医院在今后协作中会不断发展,培养出更多实践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马雷军做报告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办公室高级项目官员、国务院北京+20宣讲团、全国总工会和谐家庭宣讲团成员马雷军作了题为“营养师对于提高中国人口质量的重要性”的发言。他表示营养需要管理,联合国特别关注营养健康,这次大会论坛讨论的内容其实就是2017到2030中国国民营养计划在中国的实施,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具体实践。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耀华做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耀华作了题为“营养与儿童早期发展”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营养对儿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成年以后有很多病,特别是营养的问题应该从儿童早期抓起。如果在儿童时期营养不良的话,发病率、死亡率升高,远期后果就是认知能力的缺损,工作能力和劳动生产力率低,成年慢性病危险增高。很多成年慢性病,实际上这个都是从儿童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朝阳区政协常委霍超做报告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朝阳区政协常委霍超作了“健康中国、你我同行”的发言。从普通的民众角度出发,她认为营养学是医学重要的辅助手段,是干预在前、防御在前、慢病管理,通过生活方式的管理来让大家生活的更加健康。

北京营养师协会刘兰秘书长作报告

北京营养师协会刘兰秘书长是项目负责人之一,为此作了“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营养师要有为有位”的主旨报告。报告中指出,营养师临床规范化培训项目为明确探索职业营养师队伍发展方向、为营养师创造出获得专业化、职业化的培训机会,让营养师在未来的国民健康落地工作中可以有为、有位。希望在未来的三年里,经过探索和努力,培养出1000名优秀的营养师,放飞到营养相关的工作岗位上,为健康中国作贡献。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副事长、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教授作报告

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北京营养师协会理副事长、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教授说,营养师要树立以人为中心的理念,摒弃以病为中心的诱导。而营养师要想掌握相关技能,最佳的锻炼场所就是医院。临床面对的活生生的病人,是非常复杂、甚至是瞬息万变的病理生理过程和人文情感的变化。将以十二家单位组成的第一批培训基地为开端,通过努力在中国建立起规范的、统一的、流程严谨并有量化考核标准的营养师培训模式。

营养师培训实践项目启动仪式

会上为基地医院颁发了牌匾,向基地医院和带教老师颁发证书。北京营养师协会营养师培训实践基地的十二家医院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会中还举行了北京营养师协会营养师精英研修班的启动仪式和北京营养师协会"营养康复基地"的授牌仪式。


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任龙喜院长作为首批实践基地医院的代表,对相关部门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决心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好,不辜负学会的期望。

东方西草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的徐卫伟作为企业代表也发表了感言,他认为通过临床实践的应用,可以培养出一大批实用型的营养人才,构建起高端、科学与普通大众的连接桥梁。在指导和提升大众健康营养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完成优质产品的转化。

丰台区卫健委副主任曹苁作为"营养康复基地"代表对于营养师的临床规范化培训非常重视和支持,只有通过营养师的干预更好的关心关注、关怀、关爱辖区内的居民、慢性病人以及住院病人、老年人群等这些目标人群,营养康复基地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和优势。

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任龙喜院长作为基地代表讲话

丰台区卫健委副主任曹苁讲话

东方西草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徐卫伟发言

会议最后公布并诠释了2019全民营养周工作重点,及与中国行业报协会共同主办的《关注媒体人的健康生活大调查》活动。(许晴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