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张建红:一症一方 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 2019-04-25 10:47: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医治病讲究以人为主,以整体为主,先找出人的身体处于什么状态,才能根据状态调整人的机能。作为六代中医世家,行医三十余年的张建红在中医研究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看法。

“在爷爷和父亲的教导下,我从五岁开始就背《汤头歌》,并认识各种中药材。”张建红说,从小在中医家庭环境的熏陶下,自己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家里来的病人多,她就在旁边看着父亲如何诊脉抓药,不懂的地方及时提问,直到弄清楚为止。

有着勤学好问的学习精神,上初中的张建红在当地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小中医”,望闻问切样样都会。大学张建红选择了医学专业,毕业之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工作。“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西医相关的专业,工作之后也干了好几年西医。”张建红认为,中医和西医在治疗手段、用药等方面各有各的特点和长处,也各有各的缺陷和不足,“如果能把两者融会贯通,就能更加了解患者的情况,给他们带去更好的医疗服务。”

2000年,张建红从西医转为中医,从家族传承下来宝贵的经验成为她的资源优势。“事物具有特殊性,人的身体状况也是这样的。”在诊断病人的过程中,张建红讲究“一症一方”和寒热虚实,辩证确切之后,才针对最根本最主要的问题下手,从而把其它次要的问题一同解决了。

“在中医诊疗中,用药一定要精准,这样才能使药效发挥到最大。”中医用药讲究“君臣佐使”,张建红介绍,君药为主药,臣药为辅助,比例搭配得当才能使其药效得以发挥到极限。有着多年的中医经验,张建红也累计不少针对妇科和儿科方面的用药配方经验。“云南的三七、甘肃的黄芪等等,这些都是道地药材,也就是在本地生长的药材,将道地药材入药,会增强药力功效。”

医术高超,医德也要好。“医者,一定要有一颗仁慈之心,因为慈悲,所以关怀。”张建红说,在三十余年的从业时间里,她诊断过无数的患者,面对患者身体和精神上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她感同身受,正因如此,她才能尽全力地帮他们解除病痛。“在行医这条路上我从来不会停止脚步,我也会尽量把我累计的知识转换成能给患者带去福利的产品,为健康中国助力。”

望着眼前这位以救死扶伤为大德的铿锵玫瑰,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新时代的医者仁心!(田丽娜 毛圣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