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体重超标成上海市民防癌障碍

发布时间: 2019-04-18 10:42:2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第31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启动。宣传周活动中,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市民癌症死亡率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40年前相比下降42%,但体重超标等危险因素凸显,影响防癌抗癌工作收效。

据悉,上海已连续40余年实施肿瘤登记监测,为制定、实施和评价上海癌症防治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上海市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83.63岁,与40年前相比提高了10岁,而癌症仍是上海市民的第二位死因。多年来,上海持续开展肿瘤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不断提升市民防癌抗癌的意识和能力。我国成年人癌症死亡有45.2%可归因于23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在上海这一比例仅为35.2%,为全国最低。但是,上海的体重超标因素比其他省份更为严重。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海成年居民的身体活动不足率为28.04%,超重率为32.14%,肥胖率达9.41%。为此,上海将进一步开展“吃动平衡”和“健康体重”相结合的防癌抗癌健康教育工作,以促进更多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预防癌症发生。(特约记者宋琼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