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有一种中草药 特别适合春天吃

发布时间: 2019-04-11 14:43:3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一种中草药,特别适合春天吃,这便是白苞蒿。白苞蒿主要分布于我国秦岭以南地区,常见于树林下、马路旁、灌木丛等较湿润处。别名鸭脚艾、甜菜子、鸡甜菜、白花蒿、白花艾、四季菜、泥鳅菜等,广东地区叫“广东刘寄奴”,坊间叫“红艾”,为菊科植物白苞蒿的全草或根。

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介绍,白苞蒿是一种中药草,也是一种特色保健菜品,具有活血散淤、理气化湿之功效。常用于血淤痛经、经闭、产后淤滞腹痛、慢性肝炎、肝脾肿大、食积腹胀、寒湿泄泻、疝气、脚气、阴疽肿痛、跌打损伤、水火烫伤。

民间饭桌可以用来做汤、炒泥鳅、做鸡蛋汤等。味道极鲜甜。王小英提醒,孕妇忌服。

常见做法

1、煎汤:取15-30g,鲜品加倍;或捣汁饮。外用适量,捣烂敷或绞汁涂;研末撒或调敷。

2、鲜白苞蒿60g,加酒水煎,调红糖服,治经闭或经前腹痛(见《福建中草药》)。

3、白苞蒿鲜根30-60g,水煎服,冶疝气(见《浙江药用植物志》)。

民间食疗验方

食欲不振:鲜白苞蒿60-90克,鸡蛋1-2个,水煎,吃蛋喝汤。

熬夜致火气大:鲜白苞蒿嫩叶适量,茶油1汤匙,水煮熟,打入鸭蛋1个,酌加调味服。

肺热咳嗽:鲜白苞蒿60克,薄荷6克,豆腐120克,冰糖适量,水煎服。

皮肤热毒、湿毒:鲜白苞蒿150g,猪血2009,煮食,每日一次。

月经不调:白苞蒿90g,青皮鸭蛋2个,煎汤食用,每日一次。(记者余燕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