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南宜章:推进分级诊疗落地

发布时间: 2019-04-11 11:28:1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因行走困难,邓高国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人民医院接受了“右膝人工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走路,邓高国感叹,“这样的手术以前只能在市里大医院做,现在能在县里做,真的是太方便了。”

这是宜章县通过引进人才、强化培训等,不断增强基层医院软实力的一个缩影。

宜章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曾红斌介绍,宜章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对取得高级职称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入编;对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满10年且取得中级职称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公开选聘,符合条件的可调入县直单位;对县级医院引进的高级职称或高学历人才,给予10万元奖励、5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安家补助。

为确保人才留得住,宜章县对基层医务人员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效,奖励性绩效超过绩效总额的60%。在核定年度绩效工资总量基础上,基层医院可提取50%的收支结余,按规审批后,作为当年福利和奖励发放给职工。

为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宜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与5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县医院派专家常驻卫生院指导,实行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5家乡镇中心卫生院“牵手”23家乡镇卫生院组建“医联体”,23家乡镇卫生院对村级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全县1175名医生组建成的19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上门入户等方式,对县域内246个村(居委会)的重点人群实施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全县贫困人口和“糖尿病、高血压、肺结核和重性精神病”4类慢性病患者100%签约到位。

2018年,宜章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7%。湖南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龙飞说,宜章县初步构建了布局合理、上下联动、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基本实现“小病、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形成了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对当地群众就医带来了极大便利。(记者帅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