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安徽举报骗保最高奖10万元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05:2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27日,新成立的安徽省医疗保障局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系列骗保典型案例,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保行为。举报核实后,最高可奖励10万元。

《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受理举报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主要包括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参保人员以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办法》对4类骗保行为作了详细界定。其中,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挂名住院等。

《办法》要求,医疗保障部门对符合受理范围的举报案件,应在接到举报后15个工作日内提出是否立案调查的意见。对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案件,医疗保障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根据该省出台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将对举报查实的欺诈骗保金额在5万元以上(含)的,给予不高于1%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查实欺诈骗保金额5万元以下(不含)的,以精神奖励为主。同时,《办法》对奖励审批及申领发放等程序作了细化规定。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叶莉介绍,该省自去年9月开始,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4430家,定点药店5226家。受理查处各级各类举报线索294条,共追回医保资金12923万元,移交司法处理28人。(记者陈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