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晋江市医院入选国家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发布时间: 2019-03-27 14:14: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确定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福建晋江市医院入选在内。

“我们医院这次成为全国首批试点,这给予我们极大的鞭策与鼓励,也促使我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晋江市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5年8月晋江市医院便率先在泉州地区开展无痛分娩技术,目前已有2000多人次孕产妇接受无痛分娩,产妇满意率超高,为此晋江市内及泉州地区各相关医院多次到访交流学习。

待产产妇在向医生咨询无痛分娩相关事宜

晋江市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郭海莲说,在医学界,疼痛等级被划分为0123456789共十级,0为无痛,10为剧痛,产妇生产时,痛疼可达到最高的十级。在妇产科工作多年,她已经习惯新生儿的哭声,但,对产房里产妇生产时疼痛叫声非常揪心,作为妇产科医生帮助产妇减轻痛苦顺利生产成为她和全体妇产科医护人员的心愿。经过多年实践,晋江市医院妇产科的无痛分娩技术越来越好,不少产妇都慕名而来。

据了解,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镇痛,由麻醉医生在产妇腰部硬膜外实施椎管内穿刺,置管后缓慢向椎管内给药,属区域麻醉,药剂量约为剖宫产手术的1/5~1/10,用药时严格控制速度,并观察产妇的痛疼感受,不断调整麻醉用量,使产妇能自由与医护正常交流,并配合助产士的指令完成生产。医学研究表明,除了疼痛以外,产痛可引起产妇呼吸性碱中毒、氧解离曲线左移、子宫动脉痉挛、高儿茶酚胺血症、胎儿氧供减少和氧耗增加,而硬膜外分娩镇痛后产妇内环境得到改善,新生儿安全性指标好转。而无指征的非自然产 (剖宫产、器械产、侧切)则增加母婴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及医疗费用等。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孕妇林老师在2月中旬选择了晋江市医院,进入生产时,医生发现她血压偏高,如正常生产,痛疼加剧时血压会更高,如果血压过高就会造成脑血管痉挛,后果是很可怕的。最后林老师选择了无痛分娩,用她的话说自己还没什么感觉时,孩子就生完了。

晋江市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施丽泳表示,由于口碑好,目前,到她们院生产的孕妇中有一半以上愿意做无痛分娩,对于有人担心无痛分娩打麻药是否对产妇和孩子有影响时,护士长施丽泳说,无痛分娩由于用药量小,经由胎盘吸收的药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几乎不会造成影响。实践中,当静脉注射阿片类药物时,新生儿吃母乳后可能会出现嗜睡的情况,除了阿片类药物,其他药物基本没有影响,即使是全身麻醉后也可以立即母乳喂养。

晋江市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从人文关怀,暖心服务的角度出发,认真总结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其它同类医院推广该项技术提供参考。(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