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人民医院减轻孕期“甜蜜”负担

发布时间: 2019-03-22 16:25: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准妈妈十月怀胎就好像是闯关,危险重重但最终会收获美满幸福。准妈妈们好不容易顺利通过了NT、唐筛等一次次产检,在孕21周-24周又迎来了“糖筛”,并不是每名孕妈妈都能顺利通过妊娠糖尿病筛查,有的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包括孕前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可怕,河北省人民医院“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为您解除烦恼。


3月20日上午,河北省人民医院“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开诊,参加第一期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的有十几名孕妈妈,通过一天的学习和体验学会了怎样管理自己的饮食、运动及监测血糖。

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营养门诊由副主任冯静负责,每周三定期开展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时间从早7点至晚7点,内容包括:1.监测患者一天餐前、餐后6次血糖;2.集中授课教给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饮食、科学运动、食物交换份、均衡营养搭配、血糖仪的使用等;3.带领孕妇进行科学运动如孕妇上肢体操、孕妇动感单车及孕妇瑜伽等;4.给患者吃妊娠糖尿病三个正餐和三个加餐,让其真正学会主食、蔬果、肉蛋奶、豆类、油脂、盐等应该怎么吃,吃多少;5.针对患者一天的血糖水平,个性化分析,一对一点评;6.建立了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糖尿病一日门诊微信群,方便随时解答患者的问题。

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唐增军教授表示: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对孕妈妈进行精细化管理,孕妈妈们学习怎样管理自己的饮食、运动及监测血糖等办法科学合理地去干预血糖,我们首选饮食、运动等手段,其次再考虑相应的药物治疗,最终目的就是保障母婴安康。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治疗与管理都需贯穿全程——孕前、孕期及产后,应遵循“孕前详计划,孕期严达标,产后重随访”的原则,进行全程合理饮食、运动干预。

医学营养治疗(medical nutritional treatment,MNT)MNT是治疗妊娠期糖尿病中最重要的方法,绝大多数的患者通过合理的饮食调节,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保证母亲和胎儿的合理营养摄入,减少母儿并发症的发生。MNT主要包括: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少脂肪摄入,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适当补充维生素,这样做既保证为您的宝宝生长发育提供必要的营养,也控制您的孕期血糖和体重增长在合理范围之内。

孕期运动可有效控制超重和肥胖孕妇妊娠期体重增长及胰岛素抵抗水平,并在一定程度,降低孕前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剖宫产、难产、产伤、巨大儿和大于胎龄儿等。

对于需要进行药物干预的患者,孕前及时从口服降糖药物转换为胰岛素,孕期及时起始胰岛素。胰岛素治疗在严格控糖的同时应积极采取避免低血糖的措施。

河北省人民医院孕期营养门诊——孕妈妈最贴心的营养管家,经过专业培训的营养师,人体成分分析仪等设备设施,专业化、个性化的营养饮食指导,为准妈妈提供健康孕育保障。每周三的“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提供科学的营养指导建议,让准妈妈安全度过关键的“十个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