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退休医护人员“不享清福”组成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9-03-22 16:28: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志愿者团队培训班上的合影

  在福建晋江市医院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女退休医护人员,退休后不是在家带孙子享清福,而是自发地组成志愿者团队义务为患者及群众服务。

在晋江市门诊大厅,身穿红色马甲头发花白的一群老人格外引人关注,之所以吸引眼球,不仅是他们的年龄,更是他们的专业与耐心热心的服务。“这位家长,您好,现在孩子已经非常痛苦了,一定要听医生的话去检查一下,不要仅买一点药,这不只是花几个钱的问题,不然会耽误孩子的病情甚至一生,请跟着我走,不然你还要再去问耽误时间……”“退休前我在急诊科工作,对医院的就诊流程比较熟悉,所以为患者及来院看病就医的群众服务起来也得心应手。”说这话的是志愿者团队成员,今年65岁的董阿姨。她告诉我们,工作起来要说很多话,忙得时候连水也顾不上喝,虽说累点但非常开心。从护理部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庄阿姨,今年也已68岁,她说,有事找志愿者帮助,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已成为团队成员的共识与自觉行动。

该志愿者团队发起人卢雪珍介绍说,像上述董阿姨、庄阿姨这样的,目前共有33位成员,她们以晋江市医院离退休人员为主(也有其它医院的退休人员),最大的77岁,最小的50多岁(以工代干的50岁退休),由于大家都是医院离退休人员,对医院的流程非常熟悉,对于患者的一些症状,也都知道该如何处理,并能正确地引导患者到对应科室就医。

据了解,这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也像医院的医生上班一样,实行排班制度,从早上到中午,轮值的人员自觉到医院“值班”,如临时有事没法“值班”,就找其他成员“替班”。

志愿者团队成员在为群众提供义务志愿服务

晋江市医院服务中心主任詹曼艺说,他们中心只有9个人,忙得时候一个人当三个人用,为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他们与泉州某院校共建,学院在双休日或暑期派4至8位志愿者到医院做志愿服务。但,这些志愿者一到开学上课时,服务中心又是人手不足。现在有了这群可爱的退休医护人员志愿者团队,真是帮了大忙,他们与学院的志愿者互为补充,学生们上学的日子他们来值班,他们双休日休息时学生们来顶上,这样医院就可以做到天天有志愿者在岗,医院的就医环境一下子就暖起来了。

据悉,初来的志愿者一般会被安排到门诊大厅或医技楼,为患者及群众提供分诊、导诊、指路、咨询及用自助机挂号、推坐轮椅的病患上卫生间等,经过上述锻炼并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则会被安排到病房,为患者提供陪护等服务。

晋江市医院相关领导表示,目前晋江市卫健局正在开展“暖心服务”行动,他们医院也从群众和患者角度改进了一批习以为常的难点问题,推行亲民服务,在泉州市首家引入医务社工,建立社工服务部,为特殊患者开展心理辅导等。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查摆服务“难点、痛点和堵点”,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性开展工作,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切实改善诊疗服务。(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