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吉林市贫困患者“一事一议”

发布时间: 2019-03-22 11:12:3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组织29名贫困大病患者参加集中救治。前二道乡贫困户刘吉民骨股头坏死手术费用9600元,自付960元,报销比例达到了90%。这是该市“五道防线”机制实施后,又一次普惠农村大病贫困患者。

自2018年以来,吉林市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建立“五道防线”大病兜底综合保障机制。在统筹推进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基础上,设立大病兜底第四道防线,将贫困人口慢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由65%提高到80%,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由85%提高到90%。对经前四道防线报销补偿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仍然较高、确实无力承担的特殊贫困患者,采取个人申报与政府主动救助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第五道防线——“一事一议”,按相应标准予以救助解决。

吉林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奇志介绍,2019年,该市匹配200万元专项用于前四道防线的兜底保障,400万元用于第五道防线“一事一议”,已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截至目前,该市共为5830人支出大病兜底资金156.96万元。接下来将持续开展农村贫困患者大病集中救治活动,切实减轻该类人群负担。(特约记者马东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