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新政助力城西科创大走廊

发布时间: 2019-03-18 14:16: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动员大会上顺利召开后,杭州市政府、省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建设规划方案》等,“助力”科创大走廊建设。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杭州城西一条包含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阿里巴巴等在内的“创新走廊”,其目标是建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今后将主攻未来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集成电路、数字安防、软件信息等先发优势明显且代表未来方向的产业,形成超千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同时将强攻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科技服务、新金融等比较优势明显的中高端产业。

《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8月11日起正式实施。《意见》从审批制度改革、激发科研人员活力、引进聚集创新人才、加强创新载体建设、优化创业金融生态、培育创新产业集群等角度全方位保障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在优化创业金融生态上,全省计划2016年至2020年,每年从省创新强省资金中安排4.5亿元用于支持其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在加强创新载体建设上,将发挥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高校和企业优势,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谋划创建之江实验室——网络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规划方案》明确,未来,城西科创大走廊将以构建铁路枢纽为核心,以道路网、轨道网、地面公交网为支撑,联动物流基地和片区客运枢纽的“一核三网多心”综合交通体系,实现“15分钟进入高速网、30分钟到达杭州主城区中心、1小时通达杭州火车东站和萧山国际机场两大门户”的目标。其中,将在仓前附近规划建设铁路杭州西站;力争建成城市快速轨道交通5号线、轨道交通3号线以及市域轨道交通临安线;建设通用机场,加快推进绕城高速西复线,落实快速公交线,适时开通水上巴士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