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临安海创会成立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加速纳才

发布时间: 2019-03-18 14:17: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下,创新、活力、开放、包容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而这背后如何汇聚创新人才,挖掘经济活力和崭新动能,正成为各国、各地面临的重要课题。作为中国创新活力之城的杭州,此前提出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集聚创新人才,引来无数聚焦。而随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正式发布,其全球纳才的步伐也不断加速。

10日,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西部终点的杭州临安市,“海外归来看临安”暨2016年海归创业分享会举行。会上,临安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正式获宣成立,同时临安海归创业代表与百余名海外留学人才分享了创业体会。临安通过此举,向海归人才发出了诚挚邀请,而这也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球纳才的缩影。

“海外归来看临安”暨2016年海归创业分享会,由中共临安市委、临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临安市委统战部、临安市侨办、临安市侨联、临安市人才办、临安市外宣办承办。

临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敏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临安的发展日新月异,生态越来越优美,文化底蕴越来越深厚,平台载体愈发完善,临安也迎来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融入大都市机遇、外界支持不断加强机遇等,而云安小镇、云制造小镇等一系列特色小镇在临安的生根开花,为临安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科技创新元素。当下的临安正展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王敏说,临安欢迎海外留学人才与海归人士为城市发展出点子、提建议,也希望海外留学人才与海归人士多为城市发展增色。

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杭州海创会常务副会长周才健宣读了临安海创会成立文件,临安海创会正式宣告成立。据了解,作为“海外人才之家”,该机构未来将承担起广泛联络海外人才,热心服务海外人才的重要任务。

位于临安市的青山湖科技城,是浙江重点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也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的鲜活案例极易寻得。

为了让爱人吃上健康膨化食品,而在临安创建食品制造企业的“海归”李龙俊,目前将其公司打造为中国大陆首家拥有膨化米制品生产设备制造技术和生产工艺技术的企业;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微生物博士后宋厚辉,带着他与多家高校共同加盟运作的公司,落户青山湖科技城,开展农产品和食物检测、动物诊疗、诊断试剂、动物用品的研发和生产服务;哈佛大学博士后施国平,带着高效调节性T细胞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落户青山湖科技城……

在此次活动上,数位海归创业代表也生动分享了各自来到临安“创业+生活”的真实体会,交流创业经验。

杭州市侨办主任林国蛟认为,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下,临安发展正“芝麻开花节节高”,他希望临安海归人士能够积极将临安推介出去,也相信海归人士投身临安会获得美好的未来。

在“海外归来看临安”暨2016年海归创业分享会举行背后,是临安对于人才的渴求。如王敏所说,“海归人才是临安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为吸引人才,临安也作出了诸多努力。

三年前,临安便采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金卡”、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进行专项补助等措施,吸引和服务高层次人才。2014年,临安实施“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每位市领导联系1名高层次人才,营造起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去年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也专门出台相关文件,从政策、资金、住房等方面加强相关保障。

将视角从临安及青山湖科技城放大,加快引才聚才同样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努力方向之一。

此前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和经过认定的“偏才”、“专才”,可享受资金资助、住房、户口、编制/子女等多方面的大力度保障。日前浙江又提出,将放宽领军型创新人才创业政策,制订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相关政策,为相关人才工程项目予以倾斜支持。这里还将简化外国专家短期来华相关办理程序、健全国际医疗保险国内使用机制、探索科技创业创新人才奖励政策、人才专项用房制度等,打造人才高地。(记者王逸飞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