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开展中医防控近视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3-12 14:28:3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要发挥中医药技术的重要作用,呵护孩子的眼睛。

黄璐琦说,近视防控重在预防,目前采取的行为控制、屈光手术等防控措施都不能从源头上控制近视的发生发展,“虽然10分钟的眼保健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视力,但不足以抵抗超强度用眼带来的视疲劳与视觉损害”。

“中医眼科学是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针灸、推拿按摩、梅花针等中医疗法在近视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治疗黄斑变性、黄斑出现等近视并发症方面具有优势。”黄璐琦介绍,中医眼科学早在宋代就已经独立成科,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中医对近视眼防治倡导“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天人合一,握机于先”。

黄璐琦在提案中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全程防控、科学干预、中医参与、分级管理”的中医药近视防控体系。成立国家近视防控监测指导中心;建立全国中医药防控近视培训基地,开展中医药防控近视技术培训,促进中医药防控近视眼知识宣传普及;构建全国中医近视防控协作网络平台。(记者王潇雨 甘贝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