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建立成年自闭症人群日托机构

发布时间: 2019-03-11 16:53: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建议,尽快建立成年自闭症人群日托服务机构,解决其家庭的困难。

建议提到,《2016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我国现有自闭症与智障人群超过千万人,其中14岁以上人群约为800万,并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自闭症干预和支持服务主要集中于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政府层面针对自闭症患者的优惠政策主要针对0~6岁患儿,尚未惠及成人自闭症人群。虽然我国部分地区有专门针对自闭症人群的特殊教育,但大多无法解决就业问题。

“自闭症患者家庭需要政府帮一把。”刘小兵表示,我国成年自闭症人群的日托服务机构可以办在社区,因为这种模式可以利用社区资源,家属可参与做义工,且患者离家近,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首席记者叶龙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