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冀人民医院完成多例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19-03-07 13:55: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日渐成熟,结肠CME(全结肠系膜切除,complete mesocolic excision)技术深入人心,腹腔镜结直肠手术获得广泛的普及。

右半结肠切除术因为涉及脏器较多包括肾脏、胰腺、十二指肠等,处理血管较多包括回结肠、右结肠、中结肠、胃网膜右血管,胃结干等,仍是结直肠手术中难以攻克的难题。近一年来,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领导的关心帮助以及梁巍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胃肠外科完成腹腔镜下右半结肠切除术近50例次,其中年龄最高者88岁,年龄最小36岁,平均手术时间在2.5小时左右,平均出血约30毫升,患者术中及术后均恢复顺利,无明显并发症发生。

戳卡摆放

与传统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具有以下优点:1.传统开腹手术能根治切除的肠道肿瘤完全可以由腹腔镜手术替代而达到同样的根治效果;2.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次日可下床活动,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生活、工作;3.并发症低,腹壁戳孔取代了腹壁切口,避免了腹壁肌肉、血管和相应神经的损伤,术后极少出现腹壁薄弱和腹壁切口疝,不会因为腹壁肌肉瘢痕化影响运动功能,不会因为腹壁神经切断引起相应的皮肤麻木。戳孔感染远比传统开腹的切口感染或脂肪液化少;4.腹腔镜摄像头具有放大作用,能清楚显示体内组织的细微结构,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视野更清晰,手术清扫更干净彻底。因此手术更加准确、精细,有效避免了手术部位以外脏器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且术中出血少,手术更安全;5.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6.术后早期即可随意翻身、活动,肠功能恢复快,大大减少了肠粘连的发生。

术中情况

一例例成功手术的实施,是胃肠外科的医生们夜以继日的探索和钻研,无影灯和手术台见证了他们沉甸甸的责任和敬业的心,体现的是胃肠外科团队默默奉献的医者情怀,诠释的是他们那份质朴的平凡与感动。目前河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已形成以梁巍主任为核心的专业团队,多位医生熟练掌握此项技术,将继续的承担更多患者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将规范化手术向广大基层医院推广,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提供高效、舒适、便捷的诊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