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州慢病数据智能交换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9-03-07 10:01:0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104家医疗机构的糖尿病、肿瘤、心脑血管病等慢病及居民死因信息全部通过市级公共卫生数据交换平台实现智能报告,彻底告别手工录入或半自动化导出导入的传统模式。湖州市成为浙江省内首个主动申请关闭省级报卡账号的地级市。

据介绍,湖州目前每年居民死因、慢病、伤害及初次随访等信息报卡量20余万张。在全市传染病报卡信息化的基础上,2018年,湖州把推进慢病数据智能交换全市覆盖作为公共卫生信息化的主要任务着力推进。在慢病数据智能交换建设过程中,湖州自创村委级统一编码,数据交换深度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终端网络。覆盖后,该市上述数据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解决了过去重复报卡、信息重复录入、数据不准确、利用率低等问题,死因和慢病报卡的信息录入时间由10分钟缩至不足1分钟。

湖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梅华表示,慢病数据智能交换的覆盖将为推动湖州居民加强自我健康管理、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助力健康浙江建设打下重要基础。(特约记者朱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