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去年政协提案约三成涉及脱贫和民生

发布时间: 2019-03-05 11:36:5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据介绍,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的提案已经办复。经各方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报告,委员们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提案1307件,占总数的29%。其中,关于打好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推进食品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完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等建议,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了参考。

委员们还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提案。如关于加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散煤治理、严查长江沿线保护地违法违规活动、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建设、防范河流上游污染等建议,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污染防治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促进商品包装和电池回收利用、优化运输结构和供电供热模式、推动汽车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等建议,为促进产业生态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等建议,为夯实生态文明制度基础,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提供了重要参考。(记者王潇雨 甘贝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