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高福:中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发布时间: 2019-02-26 10:02:3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25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有这样的覆盖率,传染病可以得到很好的防控。

他表示,过去一年里,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不断完善,实现了对39种法定传染病病例、个案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时在线监测、实名登记、慢病防控等一系列体系的建设。

在谈到国家方面在加强疫苗管理的立法,疾控中心2019年的工作在这方面有何统筹时,高福提到两点:首先,科技是推动疫苗的第一生产力。由于人类认知水平的限制,疫苗需要科技投入,需要科学家好好发挥聪明才智,需要科技进步。这是认知本身的性质。其次,中国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由卫健委副主任当主任,疾控中心又成立了技术组,分门别类的对疫苗这几年发生的事件进行分析,看看哪些是管理上的问题,这需要国家整个免疫规划的工作组、专家委员会工作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高福还提出,消除狂犬病规范犬的管理非常重要,而犬的管理关键在基层。高福提出,未来狂犬病犬只的管理要在社区责任到人、在农村到乡到村,未来要把狂犬病控制作为基层考核的指标。

“对于流行疾病的预防措施,我国非常重视,多次开会进行研究讨论。我们每年都要分析流行性疾病重点在哪儿,今年像登革热、流感等是防控重点。”高福认为,对于流感防控应更加积极,要主动预防。他指出,在防控传染病方面,今年要抓住重点地区、重点疾病的防控。(董童)

延伸阅读